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敢为善为破难题 勇挑大梁开新局
2022-08-22 12:3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赵天晟  
1
听新闻

江苏省委工作会议要求,要切实担起“勇挑大梁”的重大政治责任,以强烈的答卷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组织部门作为党的政治部门,须切实增强“勇挑大梁”的使命感,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奋勇争先、勇毅前行,全力攻坚重点难点,努力交出过硬答卷,以高质量党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治理基石。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五聚焦五落实”深化提升行动,健全完善适应现代化要求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创新城市基层党建,深化“红网格”“红色物业”建设,建立“党建触网、双网融合”的共治模式,激活社区治理“神经末梢”,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成立外卖送餐、道路货运、网络主播等行业党委,深入开展“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推广用好货运司机“云上党小组”工作法,引导更多的货车司机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参与到新形势下应急转运、物资保障等工作。

紧扣中心大局,培养栋梁之才。坚持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把有潜力的干部放到经济发展主战场历练,对敢为人先、敢闯新路的干部及时激励、大胆使用。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综合分析干部“一时一事”和“一贯表现”,开展“专班跟进式”“嵌入督查式”“蹲点调研式”多维度考察,为干部精准“画像”。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综合采取制定指导性计划、建立专项预审制度、纳入综合考核等措施,推动年轻干部选拔使用抓在经常。健全年轻干部源头储备、接续培养、常态选配、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打造“吾进学堂”“吾看武进”“就在吾径”等实践锻炼平台,帮助年轻干部提升综合能力。

集聚各方英才,打造人才高地。紧扣长三角青年发展友好型示范城区建设,以产业、人才、创新“三链融合”,催生人才项目的聚合与裂变。大力集聚解决“卡脖子”难题的科技领军人才,加快推进中以常州创新园、智能制造龙城实验室等载体建设。在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业领域出台人才专项政策,助力打造数据中心、算力高地。深化“引才合伙人”计划,吸纳猎头、风创投及各领域专家,引荐落地人才项目。建设以色列中国人才服务港,推动中以数字谷、绿岸荷兰创新中心、理想汽车创新实验室等创新平台落地。创新“人才路演+现场谈判+场外交流”对接模式,办好“非武不栖、进无止境”武进人才周活动,营造最优人才生态。

凝神提气鼓劲,营造干事氛围。有效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聚焦“下”的难题,制定“下”的清单,细化“下”的情形,畅通下的“渠道”,并进一步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激励干部各展所长、见贤思齐、担当作为。进一步改进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紧扣中心工作,强化过程管控,建立考核指标分析研判小组,定期开展深入分析研判,对考核指标实行“绿黄红”三色分类管理。开展“创智武进当标杆”竞赛活动,定期发放流动红旗,推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敢为善为、实干担当”蔚然成风。

(常州市武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赵天晟)

标签:
责编: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