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深化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
2022-08-18 10:5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既是机关党建工作的职责定位所在,也是检验机关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组织部门要通过加强政治引领、建强专业队伍、创新载体形式等途径,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灯下黑”等问题,找准切入点、结合点,自觉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思想自觉。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说到底是政治站位的问题,必须始终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两者深度融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政治引领。把建设政治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将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到机关工作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提升思想认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部门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有效做到机关与系统共抓、党建与业务共进。压实主要责任。严格落实书记抓、抓书记,以更高标准抓紧抓实抓细党建和业务工作,坚持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不断加强上级党组织指导帮助下级党组织,以此形成层层抓落实、层层促推进的良好机制。

着力建强队伍,补齐能力水平短板。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推动工作责任落地见效,必然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和专业能力突出的过硬干部队伍。注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注重把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党务工作岗位上,落实党务工作干部“以旧带新”培养计划。聚焦能力提升。依托党校平台,组织开展集中轮训,教育引导党务干部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注重理论学习与业务研讨相结合,推动知行合一、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突出多岗历练。畅通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党务工作者交流渠道,鼓励党务工作者跨地区、跨部门跟班学习、挂职锻炼,从而拓宽眼界、积累经验、学习本领,推动涌现更多复合型、创新型、专家型的党务工作干部。

创新方式方法,促进融合共进发展。深入把握机关党建运行规律和新目标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共进上下功夫。探索新型模式。融入数字思维,持续推进“党建联盟”建设,把支部建在工作链上,将党组织前移到一线,让服务网有效扩大服务面,形成党建资源集聚共享、优势互补、联动赋能的新局面。打造特色品牌。持续做好“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促进形成示范带动、支部互动、党员促动的党建工作体系,推进“党建+业务”同向发力、深度融合。激活党建氛围。通过加强党建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机关运动会、书香机关创建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将党建工作融入集体活动,有效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协同发展、互促共进,形成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的工作格局。

(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包志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