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2022-07-05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孙 勇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选拔任用干部,配备领导班子,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是第一位的。今年的全国及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都对加强和改进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门必须坚决扛起政治责任,通过细化评价指标,优化考察方式,提升考察素能,在内外兼修中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严格把好干部考察政治关。

优化标准,让“考什么”更为精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要聚焦“考什么”,更加精准科学、具体立体地设置考察评价指标,努力克服把关“虚化”、内容“泛化”、评价“固化”等问题。具象提炼,评价标准要更直观。新时代干部政治素质的基本内容,主要集中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五个方面,要坚持“正向”与“反向”相结合,正向上重点对照“五个是否”进行具象化定性,反向上重点围绕“七个有之”丰富反向例证,在正反向对比中形成更加直观具象、更可对照校准的政治素质衡量“标尺”。删繁就简,评价内容要更聚焦。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突出政治属性确定评价内容,建立“准入”制度,防止复杂冗余。对可量化的细化形成量化指标,无法量化的结合各方面情况综合分析评判,避免以工作表现代替政治表现,以工作能力代替政治能力。因岗而异,评价指标要更精准。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结合,对于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干部政治素质评价各有侧重、务求精准,既围绕政治标准要求设定共性指标,又针对不同领域和岗位差异设置个性指标,兼顾面上共性要求与具体个性特征,使政治素质真正可感知、可衡量。

改进方式,让“怎么考”更加科学。知人之事,自古为难。要聚焦“怎么考”,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克服深入不够、方式单一、“人”“事”分离等问题。从“重任前”向“重经常”转变,将“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常态化走访考察刚性制度,大力推行无任用考察、蹲点式考察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地考察识别干部,做到“一时”表现了然于心,“一贯”表现胸中有数,更加客观全面地识别干部。从“重谈和测”向“重察和访”转变,将“圈内”与“圈外”结合起来。在谈心谈话和民主测评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实地考察和延伸走访。越是重要岗位的干部,越注重对其“圈外”的考察了解,切实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从“重概念”向“重事例”转变,将“为人”与“做事”结合起来。坚持以事察人、知事识人,通过具体事例来支撑印证干部的政治素质,不能空对空、概念对概念。特别要注重考察干部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危难关头的具体政治表现,实现“好的要讲得出事例,差的要讲得明原因”,让干部政治素质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练好内功,让“考的人”更有眼光。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要聚焦“练内功”,把考察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努力在干部政治素质考察中做到看得清、辨得明、画得像,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的考察员队伍。加强理论学习,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加强必要的经济、科技、财务、法律等专业知识学习,用专业的眼光、法治的思维,增强对干部政治素质本质内涵和外在表现的辨别,努力做到善听“弦外之音”,精察“言外之意”。注重分析研判,打造一个“最强大脑”。建立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数据库,加强各类信息的“深加工”,既看一时一事也看一贯平时,既看关键时刻也看平常日常。提升文字能力,锻造一支“生花妙笔”。不断锤炼提升语言文字能力,对干部政治素质评价做到观点鲜明、客观公正、条理清楚、简明扼要、文风朴实。突出“实”,坚持实事求是,多用事例实例说话;突出“像”,抓住本质特征,由外而内、由表及里;突出“准”,评价恰如其分,不刻意拔高,不回避问题;突出“精”,做到详略得当、少说空话废话,切实画准画好干部“全身像”。

(作者为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