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织密从严管理干部“监督网”
2022-07-04 12:0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谭永恒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从严监督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抓手,应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式的监督体系,用监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

“绝大多数”与“关键少数”同步,树牢政治监督“风向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突出政治引领,经常组织开展干部监督政策法规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常态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动态掌握党员干部在落实“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情况,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尤其是单位“一把手”,牵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抓早抓小”与“突出重点”兼顾,常念日常监督“紧箍咒”。干部监督贵在日常、严在经常。整合组织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各类监督资源,构建全覆盖监督体系,既关注工作圈,又关注社交圈,既抓八小时之内,又抓八小时之外,让监督无处不在,把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扼杀在摇篮,让普遍性和潜在性问题得到及时有效防控。建立领导干部监督信息“云档案”,紧盯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处,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关键事,抓住干部进退留转等关键时,纪实掌握干部表现“活情况”,作为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提高干部监督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从严管理”与“保护关爱”并重,勤打靶向监督“预防针”。庄稼长得快,离不开施肥除草。干部成长好,离不开严管厚爱。加大治庸治懒力度,重视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工作,深入查找矛盾风险点,采取一人一档形式跟踪整改,拧紧干部思想上的“螺丝”。强化正向激励,建立党内激励关怀、关心关爱干部身心健康等具体措施,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因大胆履职、应急处置而出现失误的干部,积极审慎开展容错纠错,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

“问责治标”与“机制治本”统一,高筑制度监督“防火墙”。“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落实不留空白。注重履行监督执纪工作职能,深化与纪检监察、审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促进干部监督与执纪问责无缝对接、抓细抓实抓深,堵塞漏洞。注重用制度治党治吏、管权管事管人,围绕干部监督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让纪律“带电”、制度“长牙”,不断提升干部监督管理规范化水平。

(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谭永恒)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