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从抗疫看基层党组织的成长
2022-05-13 11:2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行  
1
听新闻

3月初以来,我省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严峻复杂局面。经过2个月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省面上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村(社区)作为守好城门、管好院门、看好家门的关键一环,有必要对各项工作进行精准推演、全面复盘。

随着人员流动性的不断增大,不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村居,普遍面临着居住人口复杂的现实情况。基层党组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熟悉人头、不掌握底数、不清楚变化等情况。面对疫情,村(社区)积极开展挨家挨户走访,对基础信息进行全面兜底排查。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就是“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的再实施、再运用、再检验。当一个区域被确立为封控区、管控区后,最需要获悉的就是户数、人数以及孕产妇、血透患者、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的信息。实践证明,只要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基层党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就会从容不迫,游刃有余。否则,可能会手忙脚乱、无的放矢。

全员核酸检测是排查传播风险、实现精准防控的关键环节,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也是检验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个标志。有的小区反映缺少人手,忙起来顾此失彼,有的小区则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参与进来,戮力同心;有的小区反映核酸检测时“组织拼命干、群众冷眼看”,有的小区党员群众心连心,手牵手,想在一起,干在一块……凡此种种,表面上看是应急处置能力有高有低,实质上还是“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抓管带”机制顺畅与否,有没有抓在日常,是不是管在经常,能不能带在平常。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平时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关键时就能一呼百应。否则,只可能会“支部挥挥手、群众摆摆手”。

疫情发生后,村(社区)党支部挺在了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既有大量市外来(返)人员海量数据需要核实核查,又有面广量大核酸检测需要组织发动,还要对众多落实“3+11”“7+7”健康监测人员进行督促管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村(社区)党支部全面领导隶属本村(社区)的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某种程度上来说,只有每一个村(社区)把阵地守牢,整个社会面才不会破防。疫情期间所面临的工作,既有靠实干苦干就可以完成的,也有需要专业知识支撑才能干好的。实践证明,学习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党组织靠吃老本必然坐吃山空,靠老办法必然一事无成。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疫情可以战胜,但未知的各种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基层党组织唯有练好内功,总结得失,举一反三,才可能收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

(宿迁市委党建办副主任 张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