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拜人民为师,为人民办事
2022-05-11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熊杰 殷永达  
1
听新闻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工商联坚持走群众路线,密集开展线上调查、实地走访、专题座谈等工作,聚焦疫情对江苏民营经济的冲击影响,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难点痛点、诉求期盼,并认真讨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供决策参考。

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能力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拜人民为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还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四个伟大成就”,都是紧紧依靠人民进行的。毛泽东同志进行的长冈乡调查和寻乌调查,就是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的生动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获得取之不尽的智慧源泉。从革命战争年代发动群众开展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等战法,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健康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建设,我们党不断将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实践经验加以总结、提炼和升华,形成正确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不断增强执政为民的能力本领。

拜人民为师,不只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关系到党的性质宗旨的重大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强化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的观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扛起保平安促发展惠民生的政治责任。在这方面,我们要常反思、常检讨、常复盘,确实做到目光所至看到问题,耳闻之间想到问题,所思所述直面问题,所做所学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温暖、“雨中打伞”的贴心。实践反复告诫我们,如果头脑中没有真正确立起群众观点,如果忽视了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精神,如果不是真心实意地拜人民为师,那么干任何事情、作任何决策都不可能取得成功、都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真正拥护。

拜人民为师,关键要做到真信真学,真正视人民为靠山,真正把人民当老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和恢复经济活力至关紧要。我们要深入企业车间、田间地头、重大项目现场,走到群众中间,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要善于学习群众智慧,真诚接受群众的批评与帮助,真正在学习群众、服务群众中提高能力本领。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苏政40条”“江苏助企纾困22条”等惠企政策。我们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暖心服务,用“自己人”的情怀和企业看得见、享得到的好事实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不懂得、不熟悉、不掌握的东西还很多,面临的各种难题和矛盾也有很多。要善于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和办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工商联 熊杰 殷永达)

标签:群众路线;人民群众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