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四个过硬”锻造模范部门
2022-04-13 19:0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孙爱东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也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新的要求。组织部门协助党委管党员、管干部、管人才,唯有自身立得正、过得硬,履职才有底气、别人才能服气。

淬炼过硬党性,锻造讲政治的“忠诚机关”。政治性是组织工作的第一属性,讲政治是对组工干部的第一要求。要恪守政治忠诚,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时刻保持思想上清醒、理论上坚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基层群众在忧虑什么、期盼什么,辩证把握自上而下的一致性与自下而上的多样性,主动在宏观到微观、抽象到具体的过程中打开工作局面。要增强政治能力,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贯通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新思想作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进实践的思想武器,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磨炼过硬担当,锻造重公道的“组工铁军”。组工干部看担当,主要看能否做到公道正派。要立事业为上的“大我”境界。根据事业需要选干部配班子、强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坚守正道、秉公用权,坚持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公平对待、公道评价、公正使用党员、干部和人才。要有无所畏惧的“忘我”追求。厚植说“行”的底气,有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干劲,有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拼劲,有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增强说“不”的硬气,坚持做人准则不动摇,不畏权势、不怕威胁,不分亲疏远近、不讲门第背景,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要破自我设计的“小我”格局。识大体、知进退、明得失、懂取舍,弘扬无私奉献的“人梯”精神,甘为人梯,搭好人梯,扶稳人梯。

锻炼过硬本领,锻造业务精的“先锋团队”。磨好“金刚钻”,才能干好“精细活”。要保持“安专迷”的品质,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理论修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既能够专研业务,成为掌握各项政策规定的“活字典”,也能够博采众长,成为熟悉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的“多面手”;时刻坚持“对且好”标准,以最认真、最严格、最严谨的态度,确保零差错、零失误、零瑕疵的结果。要用好“调查研究”的法宝,以调研开路、以调研开局,既定期“沉下去”,又主动“请上来”,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在“交换、比较、反复”中将解决组织工作症结的经验探索提升为推动组织工作发展的制度机制,把一个个问题从表象解决到深层,从点上根治到面上。

锤炼过硬操守,锻造作风好的“清风之家”。组工干部岗位特殊、职责重要,别人越是看重,我们越要自重。要重实际、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台政策要贴近实情,部署任务要紧扣实际,注重提升政策的精准性,发挥基层的能动性,决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倾力于既让基层得实惠也让群众得温暖的实事。要重规范、讲规矩。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范和运转流程,每一件事都重程序、讲规矩,不该问的不问、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决不自作主张、执行打折、跑风漏气,做到按规矩办事、用制度管人。要重廉洁、守底线。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利益诱惑面前念好“紧箍咒”、筑牢“防火墙”、绷紧“高压线”,做到执行纪律无条件、遵守规矩不含糊、守住底线不逾越。

(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爱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