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新征程上奋力书写组工新答卷
2022-03-25 11:31: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袁康  
1
听新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织部门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作为行动指南和实践起点,以执着坚定、勤耕不辍、知责思为的奋斗之笔,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过硬答卷。

突出政治建设“首位度”,以更高标杆锻造铁军队伍。全面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政治建设为统揽,打造一支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紧扣发展大局和长远需要,以政治标准选人、以事业为上识人,大力选用担当精神强、项目实绩显、群众口碑好的干部,对特别优秀的敢于打破常规、大胆使用。落实落细“三项机制”,实事求是开展容错纠错,鼓励党员干部大胆闯、大胆干、大胆试,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聚焦“八种本领”“七种能力”,抓实干部教育培训,统筹用好新四军文化园等特色资源,开发教学菜单、创新施教方式、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本领。实施年轻干部成长锻造工程,逐年加大专业型干部招录比例,综合运用轮岗交流、上派下挂、跟班学习等手段,每年挑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压担培养,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释放基层党建“引领力”,以更大力度筑牢战斗堡垒。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巩固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成效,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等经验做法,让服务群众的阵地成为既聚人气、更拢人心的“红色磁场”。深化村(社区)干部“双专”建设,扎实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轮训,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探索和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深化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持续抓好排查整顿、星级管理、达标创优,不断提升支部整体水平。释放非公企业党建与发展互促互提“助企十条”引领效应,扩大党建在新兴领域的有形有效覆盖。实施党员“细胞培育计划”,进一步完善党员楼栋长和农村党员中心户制度,推动“三提三知”群众工作法走深走实。纵深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常态化选树先锋典型,推动党员干部在一线勇挑重担、建功立业。

构筑拴心留人“磁力场”,以更优举措集聚创新人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管人才不动摇,持续擦亮重才爱才的鲜明底色。立足更高站位,放大视野格局,出台综合性人才新政,全面强化人才工作体系、创新体系,推动人才“关键变量”成为发展“最大增量”。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围绕主导产业,一体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招院引所“三招三引”,不断提升产才融合度、人才贡献率。举办综合性城市推介、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编制产业人才需求专业目录,注重挖掘发展内生动力,不断集聚创新动力、提升发展能级。聚力构筑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发挥高层次人才创投基金效用,建强科技创新产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规划建设“都梁人才港”服务综合体,拓展丰富“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都梁英才卡服务功能,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千里马”安心创业、舒心生活。

弘扬创新实干“好作风”,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队伍。始终以更高的自觉、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打造政治绝对可靠、业务绝对过硬、作风绝对务实的模范部门。以提升政治能力为统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构建全链条培养体系,搭建多方式历练平台,推动组工干部既研究吃透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政策规定,也在接“烫手山芋”中锤炼攻坚克难的实践本领,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涵养公道正派、敬业奉献的胸怀品格,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甘当“铺路石”,当好“娘家人”,切实维护组工干部良好形象。

(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袁康)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