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领导干部言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人才社区
2022-01-19 10:2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孟栋  
1
听新闻

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宏伟蓝图。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人才强省建设“五个强”实践指向中,第一位的便是“强”在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上。经济开发区要深度“开发”,就必须高度“开放”,更加注重与世界接轨,更加突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加快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人才社区。

国际化“建”,塑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国际人才社区要有“国际范”,生产生活载体就必须国际化。以高科技研发产业为支撑,以高水平城市建设为载体,以高品质配套服务为特质,构建高端人才集聚、创新产业活跃、多元文化融合、国际氛围浓厚的社会生产生活共同体,为国际人才提供更为舒适、更为优惠、更为便利的宜居空间。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精准设计和定位社区功能布局,建造健身房、会客室、图书室、咖啡吧、屋顶花园等公共活动区域,提供休闲娱乐、学习互动、体育锻炼等便利生活服务,突出城市特点、科创特色、人才特征,体现国际化人文品质,营造科技化浓郁氛围。

市场化“引”,形成类海外创业生态。“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营造良好海外人才创新生态,是建设一流国际人才社区、吸引人才建功立业的基础条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集聚一批海内外优质人才服务机构,形成区域性人才交流、人才信息、人才导入、人才品牌枢纽,利用市场化手段加快引进国际人才。嵌入“科创园区+科创企业+人才社区”全链条、全方位人才服务联动模式,引入科技服务、创业投资、人才培训、产业智库进驻人才社区,推动资源竞相汇聚,形成创新“乘数效应”。依托国际人才社区,成立高层次人才创新服务联盟,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服务机制,打造最优发展环境、一流人才生态。

法治化“管”,构建悉心办营商环境。服务好海外人才,既要有态度、用真情,更要建机制、管长远。按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大力推进国际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工商注册等公共涉外服务功能的整合,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压缩办理时限,提供更为快捷的服务体验。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以“一张网”多层次服务、“一卡通”全方位服务、“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一网办”零跑腿服务为内容的“四个一”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借鉴深圳等地先进经验,通过设立人才日、建设人才公园,表达城市对人才的厚爱和礼遇,让他们扎根下来、安心发展。

(无锡市惠山区委常委,惠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孟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