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锻造干部队伍“新铁军”
2022-01-02 13:3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葛建华  
1
听新闻

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踏上奋进征程,赓续百年基业,传承创新发展,干部是关键。组织部门肩负着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选干部、配班子、聚人才的重任,要始终站在时代高位、全域高度,紧紧抓住干部这个决定性因素,谋划光荣使命下的干部之“选”、把准换届履新后的干部之“需”、考准战时平时中的干部之“为”,全力锻造赓续传承事业的干部队伍“新铁军”。

突出以察为先,秉持全局眼光抓选用。干部选拔任用,既要看“任时”、更要看“平时”,既要看“一时”、更要看“一贯”。亮明政治标准“硬杠杠”。深化政治素质考察,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从实事、实情、实绩中观察识别干部,从具体细节、生动案例甄别评价干部,考准考实干部应对重大风险、完成重大任务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为民情怀。善用知事识人“广角镜”。建立“立体看人+精准识人+依岗择人”动态考察模式,通过近距离观察了解、全覆盖谈心谈话、渗透式一线考察、跟踪式实绩纪实等方式,既“长”看干部、更“常”识干部。树牢实干实绩“风向标”。优化考评指标体系,健全完善全程纪实制度,对干实事、有实绩、作风好的干部,重点关注、优先使用,真正让“看得出”的干部有“舞台”、“站得出”的干部有“擂台”、“豁得出”的干部有“后台”。

突出以用为纲,强化系统思维抓配备。只有干部“在状态”、干事“好姿态”,才能适应挑战新常态、撬动发展好势态。在重点岗位锻炼有能力的优秀干部。把政治过硬、善谋全局、敢闯敢试的干部选拔到城建、征迁、维稳等重点一线岗位历练、锻炼、磨练,淬火加钢、练兵强将,不断增强对事业“肩扛千斤、背负万石”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吃劲岗位磨练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科学把握年轻干部成长规律,善于把“年轻气盛”转化为“年轻致胜”,建立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工作机制,优先使用激情奋斗、勇立潮头、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让“大步流星”成为引领标杆、“小步快跑”成为选任常态。在不同岗位锤炼有实力的专业干部。拓宽选人视野渠道,打破部门、领域、条块“体内循环”壁垒,更大力度实施“立体化交流”,优化配置优质干部资源和岗位资源,释放“关键少数”活力活性,带动“绝大多数”争先作为。

突出以育为源,注重需求导向抓培养。干部要立得稳、站得直,精神就不能“缺钙”,本领就不能“偏科”。在精神滋养与本领提升上系统发力。分层分类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实现全体干部定期训、重要干部重点训、年轻干部强化训、紧缺人才优先训,以系统培养促进全面成长。在时代所需与干部所求中精准发力。着眼履新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突出“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两手抓”、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两手硬”、线上培训与线下教学“两融合”,持续为各层各级干部精准“充电赋能”。在传导压力与激发动力间双向发力。探索建立全过程培养体系,建立师资质量与学员成果双向评估机制,组织实施招商一线挂职一批、城建会战选派一批、重大项目挂钩一批、信访稳定抽调一批、沿海开发下派一批“五个一批”培养计划,把可塑性强、成长性好的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经风雨、长才干,释放最大化潜力。

突出以治为要,坚持宽严有度抓管理。严爱相济才能最大程度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正严管,让无私者无畏。有效整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巡视巡察、责任审计等“单片信息”,把日常管理和重点监督统一起来、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结合起来、工作圈管理和朋友圈管理贯通起来,构建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体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真诚关怀,让有为者有位。强化正向激励、顺向流动,加强“三项机制”典型案例示范引领,释放澄清正名激励效应,容错免责、选任激励、柔性调整相结合,推动各级干部大胆闯、放手干、勇争先。真情关爱,让优秀者优先。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指标引导、先进引领,上下联动、人事联考”的“双引双联”考核机制,形成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闭环链条,切实把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勇当时代潮流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东台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建华)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