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建设人才高地
2021-12-29 10:4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施敬  
1
听新闻

省委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努力把江苏建成人才强国雁阵格局的重要支点、全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扛起“江苏担当”、作出“江苏贡献”。近年来,太仓市利用沿江临沪区位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这个“家门口”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打造临沪科创人才高地,让更多人才选择来太仓、发展在太仓,与太仓共成长。

坚持产才融合,变“人才指数”为“发展指数”。产是才之基,才是产之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产业人才是流动性最强、关注度最高、影响面最广的群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人才红利”,必须坚持产业导向不动摇,把人才引进、培育、使用与产业发展统一起来。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利用人才链做强产业链,成立产业招商和科技招商“双中心”,同步开展招商推介和招才活动,同步绘制“产业地图”和“人才图谱”,同步打造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一体化推动“双招双引”、产才融合。聚焦长三角高校资源,把引入高端科教资源作为提升产业能级、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招”,抢抓国产“大飞机”发展机遇,出台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专项人才政策,以差异化人才竞争策略,积极承接上海“大飞机”、“创新药”、“智能车”等优质产业溢出,全市集聚优质航空航天企业50多家、产值突破100亿元。

坚持错位发展,变“竞争效应”为“协同效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上海作为龙头城市具有强大的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作为周边县级市,抢抓一体化发展的“人才红利”,需要有“大树底下种好碧螺春”的智慧和思维。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嘉昆太协同创新圈建设,比“真金”但更比“真心”、比“硬件”但更比“软件”,逐步建立创新共享、产业共“链”发展体系。打造协同式平台环境,与同济大学、中科院上硅所等高校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上海交通大学“零号湾”、“博创中心”等人才飞地,形成“研发孵化在上海、产业转化在太仓”发展模式。打造高品质优享环境,规划布局16平方公里临沪国际社区,引进建设上海瑞金医院太仓院区、国际学校等高端医疗教育资源,大力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通过打造一流宜居环境吸引一流人才集聚,通过一流人才集聚造就一流发展生态。

坚持市场导向,变“政府主导”为“市场主导”。抢抓一体化发展的“人才红利”,需要让政府从“台前”走向“幕后”,让市场从“配角”变成“主角”,才能更好实现人才在区域间自由流动、优化配置、一体共享。主动用好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向用人单位放权、为市场力量加码,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人才招引“靠大家”,瞄准“人才圈层”发力,发展“校友+”经济,携手全球高校上海校友联盟等社会组织,灵活招引科创项目、领军人才。人才评价“问东家”,建立人才特贴制度,将人才认定、价值判断自主权放还给用人主体,每年分配给龙头企业、科研院所“人才特贴”名额,由用人单位“论功行赏”。积极承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资本活水,升级实施“拨+投+贷”政策,携手上汽集团成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与东吴创投合作运营2亿元科创人才培育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超100亿元。

(太仓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敬)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