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1-12-07 11:5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跃  
1
听新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基层街道社区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米”。应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以党建引领激活基层治理效能,推动人民群众在共享发展成果中提升幸福感和满意度。

织密基层组织体系,让群众知道有问题“该找谁”。“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离群众最近,与群众的联系也最密切。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真正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应坚持把党的组织“触角”和工作“阵地”延伸到基层治理最前沿,推动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充分发挥,做到“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治理需要哪里就有党的工作”。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形式,建立网格党支部,实现党建引领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构建党群联系机制,深入开展入户走访、民情收集、宣传引导等工作,让党员知道平时该关心谁、群众知道有困难该联系谁。发挥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梳理排摸党员群众中的专业技能人才,组建网格志愿服务常备队伍,充实网格治理力量,实现“网格所需、有求必应”。

构建红色服务矩阵,让群众知道有问题“该去哪”。党群服务阵地,是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窗口和温馨家园。建好党在基层的服务阵地,不能只图“面子好看”,而应注重“里子好用”。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分层分类推进街道、社区、商圈、楼宇、小巷等红色服务矩阵建设。在街道和社区,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集成,优化服务体系、健全服务机制,加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构建“便民服务圈”,推动服务效能大幅跃升。在产业园区、商业楼宇,建设党群服务驿站,打造集党建引领、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力空间。在居民小区、沿路街巷,建设党建微阵地,搭建党建文化、议事协调、共建共治微载体。在各阵地设立“先锋支部责任岗”和“社情民意联系点”,让群众建言献策有渠道、参与社会治理有场所。

做优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知道有问题“怎么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一个“真”字。应坚持从实际出发,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用真心真情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比如,在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等民生项目中,发动居民“事前议”、“事中管”、“事后评”,实现居民全面参与、全程参与。围绕居民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餐饮、健康等问题,积极链接共驻共建单位,加强资源集聚和协同联动,打造一批为民服务精品项目,实现需求响应好、服务措施好、资源整合好、服务成效好、群众反响好。注重用好专项经费,为开展无物业小区环境治理、设施维护等项目提供保障,破解长期困扰居民的“关键小事”,推动“无人管”的难题有效化解。

(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跃)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