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把准组织工作的奋进坐标
2021-12-03 14:0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冯海镛  
1
听新闻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为我们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应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找准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关键点,推动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干部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以赴答好新时代考卷。

树牢“强基固本”思想,夯实保障发展的战斗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的根基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自转”围绕“公转”,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基层党建的实战性和生命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把握各领域党建的鲜明特点,坚持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促进全域建强、全域提升。在农村,通过优化组织设置“带”、建强骨干队伍“领”、创新发展模式“促”,打造一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城市,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提档升级社区服务阵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机关,深化区域化党建联盟建设,推动各类资源全面下沉、效应叠加。在“两新”组织,健全“抓园促企”机制,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提升“两个覆盖”工作质效。

鲜明“优中选优”导向,锻造引领发展的热血干将。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有一支勇于改革、敢于创新、敢打头阵的干部队伍。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尤其需要一支有活力、有能力、有实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应推动干部考察“关口前移”,坚持谋人与谋事相结合,及时把能力强、作风实、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推动干部培育“供需共振”,加强经济金融、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专业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学习+在岗调研+集中交流”等模式,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推动干部管理“集成改革”,建立干部实绩档案,强化综合考核结果刚性运用,与“面子”、“位子”和“票子”相挂钩,让干部干有压力、进有动力。

秉持“唯贤是举”理念,激活创新发展的澎湃动能。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从革命时期毛主席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到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党始终以团结各界人才的态度、尊重个体自由的温度、不拘一格用才的气度,广泛集聚人才投身党的伟大事业。新形势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必须强化需求导向,突出高端引领,在汇才聚智中激活发展动能。以“周公吐哺”的胸襟、“千金买骨”的气魄和“三顾茅庐”的诚意,不唯地域引进人才、不求所有开发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全面激活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的“一池春水”,努力绘就“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的锦绣局面。

(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海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