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精准发力促担当
2021-10-27 11:38: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应认真把握新的“时代命题”要求,围绕用人导向、素能提升、考核管理等方面,不断细化措施、精准发力,推促广大干部勇担使命、激情干事。

精准选人用人,让“导向”成为“方向”。事业兴衰、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镇村换届的成功实践表明,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才能最大程度干成事、创好业。导向引领,不是一句单纯的口号,必须坚持明确标准,以好干部标准选好干部,以实干标准选实干者,让“干将”、“闯将”、“猛将”成为标杆方向。应拓展选人视角,综合运用领导班子建设调研、年度考核、干部考察、日常动态考核等方式,结合巡视巡察、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成果,多渠道、多层次对干部“立体画像”,将用人标准落到实处、摆到面上。多到干部群众中听真话、察实情,在街谈巷议、乡语口碑中识别干部,力求把“好干部”的抽象评价,具体到“用事实说话”的真人真事,在立体多元的“考场”中,择优提拔、使用、晋升一批拉得出、打得响的干部,推动形成讲政治、有激情、高标准、能坚韧、敢担当、守规矩的良好干事氛围。

强化系统培养,让“专业”成就“事业”。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可以发现,什么时期干部队伍坚强有力,什么时期党的事业就能蓬勃发展。修好干事担事内功,锤炼专业能力本领,是党员干部成长成熟的必经之路。应把干部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当前干部“本领缺项”、“能力弱项”,系统科学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把握好素能提升动态变化的客观规律,用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培养逻辑,帮助干部练好政治能力“基本功”,上好专业能力“必修课”,推动广大干部“手中有粮,遇事不慌”。 围绕干部专业知识体系建设和知识能力转化,将“精准式”培育、“压担式”锻炼、“比拼式”使用有机结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常态化选派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一线磨练摔打,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之间干部交流力度,帮助广大干部开拓视野、历练本领,以过硬的专业素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点燃干事激情,让“要求”变为“追求”。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既体现在胜任新时代、新使命的能力上,更体现在自觉适应现代化建设新常态、新要求的定力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应深刻领会“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无私者无畏”的方法论,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契合实际的干部管理办法,发挥干部监督的刚性作用。聚焦提拔、晋升、交流等关键节点,会同纪委监委、机构编制、人社、审计等部门进行“联合会诊”,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全面释放制度规范最大约束力,以严管出“强将”、“良将”。正确把握严管厚爱的辩证关系,健全干部担当作为保护机制,特别是在干部受到委屈、被人误解或是因创新工作产生无意过失时,为他们说公道话、做公道事,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全面点燃广大干部建功新时代的干事激情和内生动力。

(建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