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10-26 17: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亦舟 洪雨青 杨小雨  
1
听新闻

青春的日子里,我们总是喜欢畅想,十八岁应该是怎样的?翻开泛黄的旧书页,不同的年代,那些十八岁的年轻人,有着不同的答案。

“我已经十八岁了。”颜红英坚定地回答道。

这是1949年,全国解放的前夕。淮海战役结束后,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议上签字,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颁布命令,向全国进军。

1949年4月,初春的江苏扬中,正迎接胜利的到来。瘦小如竹竿的颜红英已经练习划船渡江很多次了。对于在江边长大的颜红英来说,以船为家,过好平静的日子,就是她的梦想。不过这次拿起桨,她有一丝紧张。因为第二天,她就要摇着自家的小船,送战士们过江。

老排长也很紧张。船工站起身最容易暴露,在江面上稍不留神船便会被击中。这么年轻的小姑娘,怎么能让她冒这么大的险呢?

“我已经十八岁了,成人了。”面对解放军战士的关切询问,颜红英急得连声音都颤抖了起来,“江面上哪里有浪,哪里有旋涡,怎么最快划到对岸,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我要送你们过江打胜仗。”

在她心中,解放军就是亲人。亲人要上战场,她就要发挥一技之长,帮助亲人打过长江,解放江南,解放全中国。

1949年4月22日,总攻的时刻到了,长江两岸一团团炮火燃起又灭下,反反复复。颜红英瘦小的身板卖力地挥着桨,汗水滴答而下。

来自正前方的炮火像铁雨一样从她身边划过,脸颊被弹片擦破后热乎乎的鲜血顺着脖子透进衣服里,钻心一样的疼痛布满了脸颊。可颜红英集中精力抓紧摇撸,让解放军战士平安过大江,夺取胜利。

“你多大了?”“十八。”章华妹爽快地答道。

1979年,我国正式开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两年后的一天,温州的章华妹拿到编号为10101号的营业执照,成为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

章华妹家有十口人,每天都特别热闹,却也让家庭生活颇为窘迫,苦日子一眼望不到头。

如何才能过上好日子?这一年,18岁的章华妹在自家门口卖起了小扣子、小零碎。这是不入流的活计,遇到熟人时,难为情地别过头。不过比起熟人,章华妹更担心当时政策的不稳定。

那时的小买卖还不合法,往往不得不“打游击”,找着机会买点东西。章华妹一直期待着能够堂堂正正地卖扣子。

好日子终于到来。1980年7月11日,温州发出《关于对个体工商户举行全面登记、整顿、发证工作的报告》。可以申请营业执照,合法干小买卖了,让章华妹喜出望外。

当时很多人都犹犹豫豫地不敢相信,可是章华妹想的是,“想要拥有光明的未来,首先,你得选择相信。”

她举起营业执照,笑得格外灿烂。

“我今年十八岁。”华天面带微笑地向镜头答道。

时间已经来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夜。华天,中国代表团1099个人中“最孤独的参赛选手”——一个人代表中国参加马术三项的比赛。

华天并不孤独,他还有战友、伙伴——一匹叫“武松”的马,优雅温柔却骁勇善战。

出生在国外,5岁学马术,14岁成为了历史上最年的马术骑手。命运的转折发生在2005年,父亲对他说:“华天,作为中国人,去参加北京奥运会吧。”从那天起,这个长久以来的梦想在他的脑海里更加坚定。

“武松,明天我们一定可以的,对吗?”

2008年8月9日,从赛场上走下的时候,华天赢得阵阵喝彩。

“你是中国马术第一人!”在此之前,马术是唯一一个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奥运项目。“2008年,我是一人一马,但总有一天,我会和更多中国骑手一起参加奥运会。”华天的梦想,正在继续。

不仅仅是马术,我们开拓、进取、创新,在每一片荒芜中创造出一个个从零到一的奇迹。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优秀青年,心怀家国梦想,砥砺奋斗前行。

“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致友人书信中写下这番誓言的周恩来只有24岁。

“保卫华北”,抗日救亡期间,在青石上刻下这四个字时,陆平和赵德尊不过20岁出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日记里决意走一条奉献之路的雷锋才21岁

走过百年,我们总能发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青春的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始终激荡。

今天,无数青年在努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有的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钻研科学,用实验室里的青春换来我国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有的深入基层,躬耕一线,把为人民服务写在大地上;有的身着戎装,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在天安门广场上、城楼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这坚定又响亮的声音,来自祖国的心脏,是青春的誓言,是青春的礼赞,也是年青一代的心声。也让我们看到,今天的青年人,依然英姿勃发,斗志昂扬。

(作者:童亦舟 洪雨青 杨小雨)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