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至臻至诚念好“人才经”
2021-09-29 12:0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奋进新征程,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经济发展条件不够优越、科教资源禀赋不足的后发地区而言,更应牢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紧紧抓住发展新机遇,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不拘一格,着力提升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和贡献度。

以拳拳之心立起“求人若渴”风向标。后发地区经济基础、生活条件等资源优势不足,难以形成人才“虹吸效应”。应坚持破旧立新的理念,摒弃唯学历论、唯社保论,用大格局、大视野抓好人才工作。突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当好人才工作“大管家”,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发挥企业引才作用,落实引才奖励,激发企业引才育才荣誉感,调动企业招引人才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在人才引进上舍得“下本钱”。市场化引入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探索制定社会化引才奖励政策,充分调动全社会引才活力,形成“人人都是引才大使”的生动局面。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更大力度选聘高层次专家人才,进一步健全机制、优化服务,发挥产学研桥梁纽带作用。

以眷眷之意打好“海纳英才”组合拳。后发地区传统产业占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少。应抓住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重大机遇,主动“走出去”,提升招才引智主动性、精准性和实用性。瞄准先进机械制造、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同步绘制“产业地图”、“人才地图”,重点引进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团队。瞄准“紧缺适用”,抓住国家建立院士退休制度和当前海外人才加速回流的历史机遇,在引进院士工作站上求突破。同步招引产业转型、智能制造、教育卫生等方面紧缺专业人才,为地方未来发展增活力、添动力。重视“本地生源”,打好“感情牌”,力促本地在外学子回乡创业兴业。深化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各类技术人才。

以殷殷之情营造“拴心留才”好生态。后发地区虽然财力有限,但在人才优待上不能含糊,应拿出最高礼遇,营造最优环境,使现有人才“真心感动”,让在外人才“怦然心动”。因地制宜出台更具吸引力的引才政策、人才跟奖跟补政策。突出人才强企,研究支持企业引育人才、降低引才成本的普惠性办法,使好政策“中看”更“中用”。破除“见物不见人”、“重物而轻人”思想,把人才作为最具效益、最具潜力的基础投入,下更大力气、花更多功夫、投更多资源。以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以“一次办好”为目标畅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团结凝聚,营造“人人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

(滨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王大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