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新作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7-28 12:2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程峰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赶考之路上,组织部门应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服务大局中坚定政治方向,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以更昂扬的精神状态重整行装再出发,答好时代之问,争做劲草真金,以新作为新业绩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选育充满激情的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应突出实干实绩导向,拧紧选育管用“全链条”,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树起“风向标”,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牢固树立“优秀的优先、能干的能上”鲜明导向,对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大胆选出来、用起来,营造“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良好氛围。用起“生力军”,优化整体结构,实施“雁阵提能”工程,精心选配“狮子型”、“头狼型”一把手。优化专业结构,做到既考虑班子整体的知识面,又考虑专业学识的组合;既选拔熟悉党务、行政等方面的管理型干部,又选配精通业务的专业型干部,配强高效率“战斗阵型”。优化成长路径,推动干部“小步快跑”,加大跨部门、跨条线使用力度,打破交流的隐形壁垒,着力培养复合型干部。建起“预备队”,深入实施“青苗培养”工程,动态储备副科级年轻干部人选,分批安排到经济发展主战场、农村建设第一线经风雨长才干。选派科级年轻干部跨部门、跨条线交流锻炼,对有潜力、素质高的及时给位子、压担子,为事业发展输入“硬核”后续力量。提起“精气神”,每两个月举办1期“乡村振兴大讲堂”,分批安排镇村书记上讲台,推动镇村干部比素能、比创新、比作为,培育乡村振兴“小老虎”型干部。深化“三项机制”运用,将职级晋升、考核奖励等优先向发扬“三牛精神”的干部倾斜,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作用,最大程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坚持大抓基层党建,严密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组织体系去实现,应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发展赋能聚势。锻造兴业有为的骨干队伍,开展“强筋健骨”行动,常态化将能带富、善治理的优秀人员配入村级班子,进一步解决年龄偏高、本领偏低问题。探索开展市镇“兴村特岗人员”招聘工作,扩大基层干部“蓄水池”。有序开展“村书记论坛”、“振兴讲堂”等集中培训活动,抓好换届后新任班子能力素质培训。深化“乡村振兴领头雁”评选奖励,激励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筑牢凝聚合力的红色阵地,开展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增效”行动,主动做好“摘牌腾屋”,把功能设置集中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群众需求上来,全面提升使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做好规划、建设、验收工作,为城区居民提供资源集聚、功能集成的服务平台。激发引领发展的强大动能,开展“严督实导”行动,编排市镇村基层党建项目清单,明确各级抓党建工作职责,推动“书记抓、抓书记”。持续开展组织力评价定级、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等活动,分类推进组织力提升。把发展村集体经济纳入镇村书记抓党建评议内容,开展“百村百项”增收项目评选,提高村级组织引领带富能力。深化党员中心户评星定级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中,引导党员中心户干在先、走在前。持续开展“三亮三带”活动,发挥基层治理的先锋作用,教育党员以行动践初心、以服务暖民心。

高度重视第一资源,集聚创新创业的优秀人才。人才是创新发展活力之源,应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全方位释放人才集聚“虹吸效应”。健全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任务和工作规则,完善宏观指导、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机制。定期研究人才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将行业、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列入相关职能部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细化人才工作考核指标,将考核结果作为班子评优、干部评先的重要依据,切实增强人才工作合力。升级政策,研究制定更有粘性的人才新政,以政策优势集聚人才优势。根据“产业地图”绘制“人才地图”,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探索创业人才“个税补贴”、“社保补贴”、“融资担保”等优惠政策,激励人才创新创业,为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贡献人才力量。建强载体,突出服务产业发展,推动产业人才同频共振。积极对接大院大所顶尖人才团队,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加速项目投产见效,放大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的叠加效应。着力选树一批“名师名医名匠”,成立工作室培育行业人才,壮大乡土人才队伍。聚焦创新资源,建立扶持奖励机制,完善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平台运行模式。优化环境,举办“人才发展大会”,提升人才工作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实施“心怡人才安居”计划,优化日常运营管护方案,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合力推动解决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后顾之忧,及时增选“百名优秀人才”,丰富“钟吾英才”卡内涵,为人才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新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峰)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