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下足基层治理“绣花功夫”
2021-07-25 17:2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尤伟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新时期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系统部署。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基层治理的效能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基层干部当下足社会治理“绣花功夫”,走好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使党的执政基础坚如磐石,为筑牢“中国之治”根基提供坚实支撑。

抓好基层党建这一着力点,织密一张“红网格”。“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意见》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写入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以及主要目标,强调坚持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党的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直接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党的形象。突出政治功能发挥,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党的政策和主张的坚强堡垒,广泛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突出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为畅通“执行链”奠定坚实组织基础。突出工作融合共进,防止出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实现党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矛盾化解、经济发展等工作互融共进、同频共振。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双网融合”,在社区治理中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红色阵地”。

聚焦干部队伍这一关键点,打造一支“先锋队”。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基层治理队伍建设,注重对基层治理人才的培养使用。做好新时期基层治理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好干部队伍“蓄水池”,选好村(社区)“领头雁”队伍,建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队伍,打造一支梯次配备、结构合理、运转高效的干部队伍,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当好群众的“穿针引线人”。打造人才培养“孵化器”,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班子新特点,有针对性加强行政执行、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等能力的培养,根据社会治理新要求、人民新期待全面提升基层干部岗位胜任力。激活干事创业“源动力”,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树好“风向标”,持续巩固深化为基层减负成效,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改善民生的“刀刃”上。

守牢为民服务这一出发点,架起一座“连心桥”。“从来治国者,宁不忘渔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基层干部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当怀爱民之心、履为民之责、做利民之事。掌握“活情况”,“静下心干”与“走下去听”相结合,将脚步迈进群众门槛里,把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引导基层干部多到田间地头、居民院落了解一线鲜活情况,进“百家门”,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中找准工作切入口和着力点。敢啃“硬骨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堵点、疏痛点、除盲点,用实干苦干巧干将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转化为区域发展特色亮点。执好“度量尺”,基层治理和施政效能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群众成为治理效能的“裁判官”,将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的根本标尺,彰显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

(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党工委书记、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党工委书记、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尤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