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用文化篝火点亮城市夜空
2020-10-28 10:4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刘大山

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南京一举入围三个“标杆”项目,包括入选“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遇见夜金陵》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间演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入选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景区。获奖三连发,彰显了南京雄厚的夜间经济实力。

《夜间经济学》一书中有句话:“日态是生意,夜态是生活;白天是商业,夜晚是风情。”当白昼消退、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都市人,不满足于吃喝、购物等物质层面的消费体验,更加渴望文化需求和精神享受。从其他大城市发展历史看,夜经济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从民间自发夜市,到以餐饮、酒吧为代表的夜生活,最后则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多样化、多元化、呈现地方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化娱乐活动。今天,纵观南京夜游市场,处处萦绕着文化味道和文艺气息,一个风情万种、精彩万分的夜金陵成为新的城市名片。正因为“最南京”,所以才会越夜越美丽。

发展夜经济,“文化特色”不仅是重要关键词,更是不可或缺的支点。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有把生活艺术化、审美化的传统,衣食住行都能沿袭成为习俗和文化。被朱自清喻为“古董铺子”的南京,更应该立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有传承、有文化、有内涵的夜经济,彰显六朝古都的独特底蕴。在此基础上,随着夜晚消费时段延长、消费链条拉长,也要进一步挖掘整合文化资源,把地方文化基因、文化元素融入新场景、新业态之中,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文化产品和服务。

夜经济不仅涉及经济领域,还需要从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公共文化供给等方面通盘考量。除了餐饮、影院、景区等传统项目,大剧院、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等文体场所,也应积极加入甚至担当“主角”。例如,江苏省美术馆、六朝博物馆、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博物馆等文博场馆或延长开放时间,或推出夜游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好评。未来,这些文化场馆应该进一步提高参与性、体验性和学习性,既要能把人吸引进来,自己也要善于走出去,让人们在欣赏美景、品尝美食的同时,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这对于提高夜经济品位品质、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无疑大有裨益。

水光潋滟秦淮柳,桨声灯影画中游。夜经济氤氲出市井生活的烟火气,呈现出美丽古都的独特底蕴。用文化这支画笔点染城市街巷,用文化这把篝火点亮城市夜空,夜经济才能鲜活生动、行稳致远。归根到底,城市是居所,也是逐梦之地,人们有权利追求一种更具诗意、更有审美的生活方式,这也正是城市生活的魅力所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