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也是技术活儿
2020-09-21 17:49: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云青  
1
听新闻

说到拒绝浪费粮食,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光盘行动”,盛多少吃多少,其实,有些粮食还没进盘子、没到舌尖呢,就已经被浪费掉了。曾经有网友目睹生鲜超市将当天卖不完的食物大规模丢弃的场面,“鲜肉月饼还是热的”,也在晚上9点半之后,与很多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顾客提出拿走或者购买都被拒绝了。

食品加工业和商超销毁临期和过期食品是一个世界性的现象,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统计,全球生产的粮食中有三分之一进了垃圾桶,它们原本可以养活10亿人。这种损失和浪费贯穿于从农业生产到家庭消费的整个供应链,例如,有的农产品因为外形不好看,就进不了供应链;接近或超过“最佳食用日期”的食品被零售商和消费者丢弃;从家庭厨房到餐饮机构,都有大量可食用的食品未被利用。

好在这一现象正在慢慢改变。日本、丹麦等国有很多专售过期食品的商超,最近,上海的不少商超也在醒目位置设置了临期食品专柜。但这件事推广起来并不那么简单,毕竟,对于临期食品需要考虑安全问题,有关部门应当基于卫生学、营养学和毒理学等方面的科学依据,明确哪些食品临期或稍稍过期可以食用,哪些则不能食用。在日本,食品有“赏味期限”和“消费期限”之分,“赏味期限”是指食品在此日期前食用较为美味,“消费期限”指食品能安全食用的期限,这样详细的区分有助于减少浪费。

更重要的是用好统计学和大数据,从源头止损。2014年,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中就提出,认真地对剩余饭菜做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这些年,很多学校积极改进。调查显示,对比盒饭、自助餐、组合套餐三种常见校园餐饮提供方式,盒饭浪费最为严重,约占供应量的1/3,而自助型餐饮浪费量最低。再如,一些食堂师傅把大块蔬菜改切小丁炒饭,让菜品更受欢迎。通过分析剩饭菜,能看到需求,找到改进供餐的办法。类似方法也适用于餐厅备菜、商超供货,量出为入地加工销售食品,在订货量和实际购买量方面应保持最大限度的平衡。最近,关于“小份菜”的倡议和标准陆续出炉,也可以视为相关领域的很好探索。

遏制粮食浪费,还可以从经营管理学的角度寻觅方案。据悉,一些餐厅、商超会把食材浪费作为成本的一部分来计算,因为担心备货不足影响消费体验,餐厅会为消费高峰时段超量备菜,商超也会超量进货,常常造成浪费。对于这类“行业惯例”,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应支持企业积极探索创新经营方式以减少浪费,对优秀做法予以推广和鼓励。

从开发充分利用食材的处理、烹饪方法和食品工艺,到借助数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力量建立一个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的完整供应链,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是个技术活儿,我们在从自身做起厉行节约的同时,可以做的还有很多,需要继续“脑力激荡”,把遏制粮食浪费的效率再提高一些。□吴云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