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之声|以电子商务赋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7-20 18:15:00  来源: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张为付 王亮  
1
听新闻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等多重问题交织的背景下,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新变化,电子商务在促进消费、稳定外贸、助力扶贫和赋能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能。

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现实

电子商务起源于美国,1995年亚马逊网络书店的成立,掀起了美国电子商务市场热潮。中国电子商务起步稍晚,从1999年8848、易趣网等一系列电子商务平台创立至今,中国电子商务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时间,呈现出不断发展、进化和丰富的生态演进过程。结合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发展态势、需求特点和社会环境等因素,中国电子商务的演进历程可以划分为萌芽期(1999-2002年)、兴起期(2003-2006年)、爆发期(2007-2012年)、整合期(2013-2015年)和升华期(2016年至今)五个阶段。

2019年,中国网民规模超过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4.5%,电子商务从业人员达5125.65万人,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35.2亿件,中国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持续引领全球(见图1)。以网络零售为例(见图2),其从2007年的0.05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0.63万亿元,增长了212.6倍。在电子商务的爆发期,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为88.74%,2008、2009、2010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分别高达122.9%、106.9%和103.6%。2008年中国网络零售实现了消费人数突破1亿人,市场规模突破1千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突破1%的“三个一”的突破。在电子商务的整合期,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仍快速增长,期间增长率分别为42.2%、49.7%、33.3%,年均增长率为41.7%。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1.85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8%,中国首次超越美国并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在网络零售的升华期(2016年至今),中国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平稳增长,2016-2019年增长率分别为26.2%、32.2%、23.9%、16.5%。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和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分别达达34.81万亿元和10.63万亿元,全球第一大电子商务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二、电子商务赋能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一)电子商务促进社会消费升级

紧密连接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电子商务是居民消费升级的重要动力。电子商务推动中国的消费品市场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促使新的消费形式不断涌现,创造并满足了消费者对品质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近年来,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的出现驱动电子商务不断迭代创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小程序等新技术的应用,促使了居民消费体验升级;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和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消费选择多元化,消费内容个性化的需求。以直播电商为例,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为5.6亿人,其中直播电商用户为2.65亿,直播电商总规模为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2019年“双十一”,淘宝直播成交额达到近200亿元,超过一半的商家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直播带货”。直播电商通过秒杀模式、达人模式、基地走播、产地直播等模式,激发了线上消费新方式,深度挖掘了居民消费潜力,提升了转化率和用户体验。

(二)跨境电子商务引领外贸新业态

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中国主要跨境电商平台不断加速国际化进程,吸引海外商家入驻。比如,依据阿里巴巴的“本土到全球”战略,速卖通已面向欧洲各国的中小企业开放注册。2019年,京东国际依靠跨境物流优势,打通了1000多条国际运输线路,引进新品牌3000多个,其全球供应链体系已成为全球商品进入中国的“快车道”。一些主要面向欧洲、中东和南非等地区的跨境电商平台,提供了多种语言的服务,以发展壮大当地买家作为战略重点。跨境电商公共仓、专用仓和自建仓三类海外仓快速发展,其数量已超1200个,服务范围覆盖全球。全国各地围绕贸易强国建设,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寻求跨境电商的发展道路,有序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合理布局海外仓,加强配套海外体系,带动产业集聚,不断推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

(三)农村电子商务促进扶显成效

2019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继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截至2019年,商务部电子商务去农村综合示范县达1231次,实现了对全国832个贫困县的全覆盖。后续又有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从电商扶贫、数字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和农产品供应链等维度全面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在各级政府的引导和推动下,各个电商平台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加强了电商扶贫的内在动力。在工业品下行方面,在“村淘”、电商服务站的基础上,出现了电商直播、小程序电商和社区拼团等新模式;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农村电商实现了贫困地区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和规模化,推动农产品实现价值增值和溢价,为“乡村振兴”持续提供支持,取得扶贫新成效。

(四)电子商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全国各地大力发展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取得长足进步。传统企业通过与电商企业合作或者自建数字化商务系统,引领线上线下业态一体化、供应链资源融合发展,这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了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此外,网络零售不断向智能制造领域延伸,电商平台和产业链各方建立数字连接,极大提升了供应链的运行效率并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以电子商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电子商务领域总结“十三五”规划,谋划“十四五”规划之年,社会各界应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电子商务再登新台阶,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首先,优化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其一,政府应当打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对于那些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欺诈消费者的不法电子商务企业要加大力度查处,对于那些市场信誉好、技术含量高的优良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定的宣传和支持。其二,政府可以通过财税优惠等政策,鼓励小微型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包容式、共享式发展。其三,政府部门应从安全认证、数据监测、物流追踪和产权保护等多个方面鼓励并引导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电子商务技术自主创新,促进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实现电子商务区域均衡发展。一方面,政府应当进行适当的政策倾斜,重点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开拓中西部地区市场,将电子商务经营渠道和覆盖范围向中西部地区扩展。另一方面,电子商务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应当抓住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契机,转变思维,主动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的技术外溢,结合地区自身的产业结构特征和人文发展环境,因地制宜地打造各具特色的电子商务经营与应用模式,把比较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来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

最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收益的城乡公平共享。其一,大力发展农村电商,重点支持农村电商创业和农产品电商发展,培养农村居民的网络消费意思和维权意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种要素在村镇集聚,形成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让扶贫工作搭上网络零售发展的快车。其二,加快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重点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缓解“最后一公里”难题。其三,加强对农村弱势群体和低收入群体的相关技能培训和再教育,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的新型职业农民,加快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转型,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作者:张为付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王亮 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 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