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以“云上创新”赋能城市发展
2020-06-29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6月27日下午,2020南京创新周圆满落幕。本届创新周参会人数、嘉宾层次、活动参与度均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共达成签约项目或合作意向346项、总投资额超过1080亿元。

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本届创新周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亮眼表现,着实难能可贵。更重要的是,在创新资源交流、项目对接、产业协作之外,关于城市如何创新发展,如何在疫情冲击下寻求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南京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做出了成功示范。持续放大的“创新周效应”,已经超出科技界、企业界,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内发酵,大大提升了南京的城市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创新周成功“出圈”,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数字化、网络化。从论坛研讨、路演PK到产品发布、项目签约,本届创新周几乎把所有活动搬上“云端”,打破了空间限制,也突破了传统展会的固定模式。这一变化大大拓展了创新周的覆盖面、参与度,也更利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传播。如果说以往类似展会活动,是把网络当作辅助渠道,本次活动则拥有与生俱来的网络基因。这不仅让2020南京创新周成为疫情期间最耀眼的科技盛典,也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周之一。

本届创新周T20南京海外创新伙伴对话环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云技术”主要议题。专家指出,在构建所谓“新常态”中,云技术成为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重要因素。伴随着网络技术迅猛发展背景下消费的变化、企业的变革与发展,各种新场景、新模式正在“云端”火热进行,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云时代”。现在,创新周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和证明,“云端+创新”不仅是企业和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路径。追“云”而动,用科技赋能城市发展,我们才能拥有更加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机遇和可能。

伦敦市副市长JustineSimonds致信创新周表示,“全球城市间的创新对话与经验分享显得尤为迫切,在这一方面,南京走在了前面。”站在城市发展的层面,“云上创新周”不只是应对疫情的特殊之举,也是南京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三年之前,南京启动创新名城建设之时,就发出了“南京要发展、必须抓创新;南京抓创新、必须争一流”的宣言。没有当时的抢先布局、敢闯敢试、只争朝夕,也就没有今天的创新名城,没有这场影响力覆盖全球的创新盛会。

2020南京创新周落幕了,但“云上创新”永不落幕。今天,创新基因镌刻在南京人的骨子里,流淌在南京人的血脉里。我们会继续追“云”而动,逐浪前行,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合作伙伴一道,共同演绎科技创新的时代交响,携手开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