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下足管理“绣花之功”助力“地摊经济”
2020-06-04 09: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金根

既然“地摊经济”不可或缺,同时又要取其精华、去其“脏乱差”的一面,那么城市管理者、市场监管者势必就要不嫌麻烦,多下功夫,做足做好规范、疏导工作。

“地摊经济”是经济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6月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考察时,称赞“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

“地摊经济”是一个较为宽泛的概念,大意是指通过摆地摊获得收入来源的一种经济形式,由于“地摊经济”门槛低,从业人员不用承担店铺租金压力,即便没有资本没有学历,也可以从摆个小摊开始“从0到1”的创业尝试。因此,在全国各地,“地摊经济”的从业人群数量十分可观。回望过去,苏州有一批事业有成的私营企业主,当初就是在观前街上的夜市“练摊”起步的。

毋庸讳言,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是“地摊经济”最常见的呈现形式,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还与市容市貌“脏乱差”紧密相连,而市容市貌又作为城市文明程度的最直观体现,因此,在城市管理具体过程中,“地摊经济”往往首当其冲,由此产生的一些“一刀切”执法行为还屡屡引发社会争议。

如今,“地摊经济”重入人们的视野,既得到正名又得到松绑,主要还是基于人们对“地摊经济”重要作用认识的提高。所以,对于各地的“地摊经济”来说,不能仅仅当做权宜之计来看待,不能仅放在“应对疫情冲击和加快恢复、稳定就业”的大背景下进行,而是应当立足长远,通过相关政策、措施的配套跟进,真正让“地摊经济”拥有光明的未来。

既然“地摊经济”不可或缺,同时又要取其精华、去其“脏乱差”的一面,那么城市管理者、市场监管者势必就要不嫌麻烦,多下功夫,做足做好规范、疏导工作。据媒体报道,四川成都率先试水“地摊经济”后,江苏南京、四川彭州等多地陆续出台指导意见,为“地摊经济”松绑。在苏州的城市中心区域,除了原有的“地摊经济”疏导点,如今又有跟进动作。近日,50个自产自销农特产品疏导点在姑苏区集体亮相,为本地果农瓜农们解决了走街串巷售卖的烦恼,也让市民们在家门口就买到了最新鲜、最正宗的本地瓜果,可谓一举两得。在留住城市“烟火气”的同时,为了保证市容市貌水平不降低,管理者下足了绣花功夫:比如,为确保摊位整洁有序,保安、保洁配备到位;果农通过“持证上岗”保证了品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