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系统探讨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
——《新时代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研究》出版发行
2020-04-28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新时代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研究》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系结合新时代背景系统探讨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问题的学术著作之一,由江苏大学朱永跃教授和团队成员历时近两年完成。

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和强国之基,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建立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业体系,但我国制造业总体上“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突出。2015年5月,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立足国情,立足现实,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

理论和实践证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作为保障。其中,产业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主体力量和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我国制造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规模不足、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尤其是具有工匠精神和工匠能力的高素质产业工人较为缺乏,难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为此,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纳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此外,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因而,在新时代背景下,着力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工匠型产业工人队伍,对推动制造强国战略实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江苏大学朱永跃教授近年来专注于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研究,主持该领域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领衔的研究团队历时近两年完成的《新时代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研究》是朱永跃教授和团队成员对相关课题研究成果的总结。

该书立足新时代我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背景和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围绕“新时代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这一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建立了工匠型产业工人胜任力模型,并对产业工人胜任力进行了评价分析;调查分析了我国制造企业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的现状、存在问题及原因,并通过案例研究,总结了国内七家制造企业在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方面的优秀实践经验和启示;梳理和分析了国外八种典型的产业工人培养模式及其对我国的经验借鉴;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学政”三位一体的工匠型产业工人培养模式,系统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为我国工匠型产业工人的培养实践提供指导。

我国著名人力资源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教授为该书作序。刘洪教授认为,该研究扎根中国大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实践性,并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丰富和深化了产业工人培养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同时,也能为各级党委政府、制造企业和职业院校等相关主体提供较好的决策参考,有助于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