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评:开放2020,“一带一路”新蓝图起笔有力
2020-01-07 17:50: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曾俊嘉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基里巴斯总统马茂会谈后共同见证两国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这标志着中国同所有10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从构架到细描,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正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商、共享、共建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中国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新理念深入人心,“一带一路”大花园硕果累累。实践证明,开放共享、合作共赢是不可逆转的全球发展大势。

  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中国“一花独放”的空想,而是知往鉴今、与时俱进的世界共同梦想。沿着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足迹,我们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与愿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符合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越来越多的国家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中。基里巴斯是位于太平洋中部的美丽岛国,被称为“世界的尽头”。2019年9月27日中基复交,2020年1月6日,基里巴斯总统首次访华,也是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接待的首场国事访问。过去,有些国家质疑“一带一路”是否行得通。如今,“一带一路”走向了“世界的尽头”,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中国与世界同心共向的步伐。中国贡献世界、世界期待中国,让“一带一路”春潮从太平洋激荡起更大浪花。

  开放共赢,“一带一路”合作更加走深走实。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样化进程加快,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新机遇和新挑战并存,唯有开放合作才是唯一出路。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近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其中既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的企业或金融机构与我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中国倡议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用中国智慧开辟出世界发展的“新渠道”,引得全球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向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注入“一带一路”汪洋。从扩大贸易、投资到拓展人文、地方交流,越来越多的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站在了历史的正确一边,阔步在时代的合作之路,书写“一带一路”发展新篇。

  精雕细琢,“一带一路”成果更加丰硕显著。“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各国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一带一路”倡议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吹响了世界脱贫攻坚“冲锋号”,让基里巴斯等国家突破地理隔阂,将制约劣势转化为发展条件。在“一带一路”框架内,中国与建交太平洋岛国深化贸易和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信、文教卫生等多领域合作,向世界传导合作共赢的信心与决心。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和贸易大通道、接连举办中外旅游年,“一带一路”就像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见证着人民幸福、国家繁荣、世界和平。

  新年伊始,“一带一路”发展蓝图起笔有力,2020年,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我们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积极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一带一路”的发展暖流从太平洋涌向世界,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曾俊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