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用实战演练检视应急管理能力
2019-12-26 11:20: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金根

  要着力抓好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重点工作,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重特大安全事故可以预防,但不可能完全杜绝。特别是由于自然灾害引发的重特大安全事故,一旦发生,考验的就是一个国家或地方的应急管理能力与水平。

  那么,应急管理的制度有了、体系有了、响应机制也有了,队伍究竟能不能“拉得出、打得响”?这肯定不能等“出了事”才去检验,而是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其中,模拟场景的实战型应急演练应当最具实效。

  前天上午,苏州举行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演练,可以说就是对“全城大停电”应急响应灵不灵的一次全面检视。

  此次演练模拟了一场强对流天气袭击苏城,锦苏特高压输电工程受到严重影响,苏州境内南部、西部以及东部区域内的2条500千伏线路、2条220千伏线路、9条110千伏线路及106条配网线路故障失电,医院、轨交、商场、化工厂等断电,造成人员被困、工厂停产等情况。“险情”就是命令,市政府立即启动苏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IV级应急响应。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各部门按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奔赴现场展开秩序维护、电网抢修、信息发布等事故应对工作。

  有备才能无患,应急管理必须想在先、做在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事故风险也在不断地集聚之中。为此,苏州从2003年起就逐步建立和健全起应急管理预案、制度、体系与机制,编制了《苏州市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汇编》,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并通过每年安排不同类型的专项应急演练,促进应急管理水平提升,促进应急预案的完善,促进应急队伍建设,提升协同作战能力,确保关键之时应急管理不掉链子,“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应急管理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有着特殊重要性。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应急管理能力相匹配。为此,一方面在安全生产领域要着力提高本质安全水平,通过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物、系统、制度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任务落实,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把我市前期已经开展、经实践证明切实管用的有效举措进行总结提升,凝结固化,建章立制,提升长效管理水平。

  提升应急管理的能力与水平只有“进行时”。苏州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应急管理承担的重要职责、担负的重要使命,积极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着力抓好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救援队伍建设、强化装备技术支撑等方面重点工作,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