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交通的“苏大强” 逐梦的“新引擎”
2019-12-25 14:46: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徐宿淮盐高铁开通运营、苏州太仓港四期工程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南京禄口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基本完工……2019年,陆海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大动脉”正在江苏大地喷薄涌动。

  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江苏作为交通强国试点省的使命担当,是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具体举措。今年,江苏主动下好完善交通运输发展体制机制的“先手棋”,跑出了全面建设的“加速度”,完成各项投资累计1400亿元。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200公里,铁路总里程达到3550公里,通用机场总数达11个。江苏路纵横千里,江苏桥气贯长虹,江苏港向海而立……现代综合交通的“苏大强”正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步履匆匆的江苏走向“诗和远方”。

  现代综合交通蕴藏的是梦想和机遇。“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叠加在江苏面前,如何抢抓机遇促进省内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苏北“弯道超车”,实现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梦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是重要路径。连云港投资100亿元构建多式联运大通道,着重推进港航重大设施、国际班列、远近洋航线建设;徐州借助创建国家级综合物流枢纽的契机,努力将区域交通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现代综合交通带来的是发展和繁荣。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随着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建成,苏北正式融入全国铁路网,以淮安为例,开行北京、上海时间分别是4小时57分、5小时15分,迈进高铁时代的江苏“经济圈”越来越大。此外金湖、宜兴通用机场开工建设,海安至启东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基本建成……全省交通运输网越织越密,飞驰的高铁、忙碌的航道、穿梭的飞机绘就了精彩纷呈的繁荣景象。

  现代综合交通折射的是民生和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全省在建过江通道达8座,天堑变通途;轨道上的江苏实现各设区市之间2小时基本互通、设区市到南京1.5小时基本通达,“工作圈”越来越便捷;长三角一体化公交互联互通,零距离换乘让百姓出行“说走就走”,“生活圈”越来越紧密;农村“公路+”模式,打造出一条通向“诗和远方”新路径。

  百尺竿头更思进,中流击水须奋楫。奋进在“强富美高”新江苏逐梦征程中的现代综合交通,必将以其强劲有力的“引擎”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由“高原”迈上“高峰”。(朱海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