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用好“科技悬赏” 释放创新能量
2019-12-20 10:4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吴云青

  日前在第七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大会上,我省就169个产业技术难题面向全社会广发“英雄帖”,悬赏金额达1.8亿元。随后不久,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南京江宁)现场赛在江宁举行,一些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团队针对江宁企业技术需求,拿出不同解决方案现场比拼。产学研合作大会和创新挑战赛都是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搭建平台,帮助企业与社会科研团队有效对接、破解技术难题,本质上都属于“科技悬赏”。

  作为一种以需求为导向的创新手段,“科技悬赏”在西方国家已有300多年历史,但进入我国的时间并不长,目前仅武汉、深圳等地发布了相关办法,总体上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领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这也意味着潜力和机遇。南京亦不妨加以关注,一边参与实践一边研究探索,活用“科技悬赏”催化创新合作,助力创新名城建设。

  需求在“前线”,技术在“后方”,如何让实验室的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进行有效对接乃至“定制”,是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及创新合作效率的关键。为了产生更多有针对性的创新成果,目前最常见的科研资助方式是科研立项,用科学基金对学者进行资助,这是一种严进宽出的前向资助模式。“科技悬赏”则是一种宽进严出的后向资助模式,具有结果导向、目标管理、不设门槛、开放式创新等优点,理论上有利于科创“新人”脱颖而出,减少基金资助中的学阀现象和腐败现象,削弱负面的马太效应,提高科研经费的投入产出效率,是现行科研资助体系的有益补充,而在实际操作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定价”。

  “定价”就是“科技悬赏”的激励机制设计,可能包括货币激励、技术激励、荣誉激励、社会资本如社交激励等。在不同风险、约束和激励条件下,参与者会调整自己的行为,所以,“定价”会影响到悬赏成果的质量。目前有研究认为,“科技悬赏”参与行为与货币激励、技术激励、社交激励正相关,与参与风险负相关,而荣誉激励对参与行为影响不显著。鉴于此,“科技悬赏”应有相应的配套措施来降低参与风险、强化货币等激励,至于风险降低到什么程度、激励强化到什么程度以及用什么方式实现,应根据具体项目和参与者的类型而有所区别。

  此外,在运行机制上也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譬如,对“中标”团队数量是否要有限制,面对多种方案如何选择,如果悬赏未达目标怎么办,如何分配悬赏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及转化效益等。各环节安排合理,才能释放“科技悬赏”的优势能量。

  “创新的实质效果是优胜劣汰、破旧立新。我们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有效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南京即将走入建设创新名城的第三个年头,且恰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南京提出建设“长三角科创圈”建议,打造世界级创新高地。日前在市委务虚会上,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要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中介服务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成果与需求、成果与市场、成果与资本的对接”,为此更应积极活用包括“科技悬赏”在内的各种创新手段,为城市激发更强劲的创新动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