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寒风中捡钱还失主见证文明之暖
2019-12-03 13:55: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王嘉言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 王嘉言

  这股暖流辐射到全国,也让全国人民再次感受到了苏州这个“德善之城”的美好。

  万元现金当街被风吹跑,3分钟后一分不少回到老人手中。这是最近发生在葑门路与莫邪路路口的一条暖新闻。这样暖心的一幕,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媒体平台纷纷关注。这件事由此传遍全国,也收获了全国人民无数个赞。

  这样的结果,那些伸出帮助之手的市民肯定不会预想到。

  其实,这样的善行在苏州时有发生。不久前,在十全街,一名怀胎7个月的孕妇冒雨骑电动车买菜时不慎摔倒在地,热心路人纷纷上前帮忙搀扶,为她撑伞挡雨并拨打120叫来救护车。又如几年前,一名18岁女生失踪70小时,苏州全城持续急寻,虽然最后这名女生被发现已经溺水身亡,但苏州市民的众志成城让人感动。再如,每年夏季的“清凉苏州”行动,总有难计其数的商户、市民纷纷主动参与,给需要帮助的人以帮助等。可以说,苏州整个城市,时时处处都有善人善举。这次寒风中捡钱归还,可以说只是又一件苏城“小事”而已。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行是不求回报的,善良往往都是下意识的举动。当人们不假思索做出这些“举手之劳”时,就体现出了人性之善。就像这次的偶然事件,虽然只是几位市民的“小动作”,却充分体现了苏城市民的人性光辉。

  我们常说,莫因善小而不为,莫因恶小而为之。善行义举也许很细微,但却可以像强力的催化剂一般,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产生良性“化学反应”。人人都做些“小善事”,就会积小成大,形成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推动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

  善行也需要传播和弘扬,有句俗语叫作“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在信息传播扁平化的时代里,我们更应该让这些正能量暖新闻传播到每个人的心里。文明事关每一个个体,文明城市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共同努力、悉心呵护,需要大家一起用行动来创建、来维护。初冬里的这件“小事”,不仅温暖了失主陆老伯,也温暖了苏州的每一个市民。这股暖流辐射到全国,也让全国人民再次感受到了苏州这个“德善之城”的美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