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6元一袋水”到底哪里不合适
2019-11-21 18:0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袋子归袋子,水归水;收费的归收费,免费的归免费。一定要表明清晰的界限,并让消费者了解清楚

  550毫升一袋水卖6元贵不贵?那要看和谁比、怎么比。要是和“奢侈级别”的矿泉水相比,那真不算个啥,而要是和块把钱一瓶的水比起来,那就蛮贵的。

  近日,一条“天下第一泉上新了!济南趵突泉推出泉水包6元一袋”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

  11月20日,媒体记者联系到趵突泉景区,工作人员称,网传视频中的介绍可能会造成大家误会,其实景区商家卖的不是袋装泉水,而是卖装泉水的袋子,游客可以到景区的直饮水点自己装水,而且可以循环使用袋子。还表示,这种装泉水的袋子是景区商家售卖的旅游文创产品之一,早在5年前就有了,并非趵突泉景区推出的。

  这种解释清晰而诚恳。

  如果合乎规则,明码标价,没有强买强卖,那就没什么可以指责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虽是商家所为,但这种所谓的文创产品毕竟“捆绑”了景区的美誉度及其他资源,必须注重社会观感,消除“误会”地带。

  从某种意义上说,景区事实上已经为这种“产品”背书。因而更加需要坚持审慎的态度。

  就视频所展示的情况而言,消费者未必掌握“花6元买袋子”这一关键信息,接受采访的一些消费者言必称“一袋水6元”就是明证。这就形成了一种比较含混的宣传推广效果,容易引发争议。何况,如果不注明消费者买了袋子用于自取直饮水的话,恐怕很多人会把“一袋泉水”视为一个完整的产品。

  现实语境中,要成为完整的、流水线产品,是有严格要求的。仅由商家自己过滤灌装,并不符合这样的要求。即使是有景区的“监管”在。

  换句话说,根据景区的解释,最合理的做法应该是这样的:袋子归袋子,水归水;收费的归收费,免费的归免费。一定要表明清晰的界限,并让消费者了解清楚。

  相信在这种情况下,买袋子自己“灌装”的游客不会少。但性质并不同。

  泉水是该景区的核心资源。涉及到这一资源的开发、推广,应该有一个总体性、规范化的要求,而不能全由商家自说自话。

  跳出来看,此事也折射出一些景区对于文创的欢迎态度和生涩“摸索”状态。景区盘活资源、扩大经营是好事,但总体而言,还不那么利索,甚至容易“呛水”。但也有成功的例子。

  今年年初,故宫曾和某矿泉水企业合作,推出贺岁版故宫瓶,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意识和做法,值得一些景区借鉴。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