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精准便民的“神器”多多益善
2019-11-19 17:5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王嘉言

  考虑到苏州老年人的人口规模,类似这种简易型的“爬楼神器”应该在更多适合的场所进行推广,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集中使用的小型公共场所,更具备推广意义。

  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最近投入使用了一台“爬楼神器”——曲线式坐椅电梯,方便腿脚不便的老年患者上下楼梯。为了保证老年患者的安全,中心还配备了电梯专员,指导前来就诊的老年人乘坐。这也是姑苏区首个加装坐椅电梯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今年年初,苏州的老年人口超过了180万,占户籍人口比例超过了26%。位于古城中心城区的双塔街道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更为严重。对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梯是一个天天都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对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更是如此。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投入使用的这个“爬楼神器”,可以很好地解决腿脚不方便的老年人上下楼梯的问题。

  这个月初,观前街道的粤海广场小区加装电梯工程进入施工阶段,成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真正落地的第一个案例。很显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老年人的上楼问题,但并非所有的老旧小区或者老旧建筑都适合加装电梯,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样的建筑就不合适。

  这种情况下,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用的“爬楼神器”,就是对无法加装外挂电梯的一种很好的补充。这种爬楼神器安装比较简单,一般也不需要征得全体居民的同意,相比传统电梯造价也便宜不少。可以说,这是把“大手术”转化成“微创手术”,使得相关工程的实施更加顺畅。

  但是,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证这种爬楼神器的安全性和易操作性。横街社区服务中心为此配备了指导专员和紧急联络员,确保老年人正确使用,确实是个很暖心而且很必要的举措。试想,如果老年人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那就有可能对老年人造成重大的人身伤害,也就完全违背了便民的初衷。

  考虑到苏州老年人的人口规模,类似这种简易型的“爬楼神器”应该在更多适合的场所进行推广,尤其是一些老年人集中使用的小型公共场所,更具备推广意义。

  时代在进步,时代在快速发展,老年人很容易被时代潮流所抛下。我们不能要求高速发展的技术“等一等”老人,但既然同样生活在这个时代,就需要考虑老年人有哪些个性化的需求,从小处着手,并尽量满足老年人使用的便利。产品开发方面,要体现真正关心老人。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爬楼神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