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为中希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11-11 10:3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秦希

  应希腊共和国总统帕夫洛普洛斯、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博索纳罗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10日至15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其中,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访问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访希,对中希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也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增进中希政治互信。中希是相互尊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今年4月,希腊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正式成员,“16+1合作”由此扩大为“17+1合作”。访问希腊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分别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米佐塔基斯总理会谈,巩固两国政治互信与传统友谊。双方将发表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规划双边关系发展蓝图。

  提升中希经贸合作。经贸合作是中希关系的基础,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近年来,中希双边贸易往来密切。今年1月至8月,中希双边贸易同比增长22.7%,中国自希腊的进口增长达33.4%。当前,68家希腊企业也正在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希期间,两国将签署投资、教育等政府间合作文件以及港口、金融、能源等领域商业协议,有力提升双边经贸合作。

  密切中希人文交流。“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希同为文明古国,是人民友好的亲朋友,两国人文交流非常密切。根据希腊官方统计,2018年约有2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希腊,较两年前增长近一倍。今年5月,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还曾访华并出席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习近平主席此次访希期间,两国领导人将进行文化交流互动,共同提倡文明对话,无疑将有助于密切两国人文交流。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变为中国的机遇,也把中国的机遇转变为世界的机遇。希腊是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是较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盟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希腊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得以改造升级,还诞生了比雷埃夫斯港这样的明星项目。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就将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开启中希关系新的篇章,推动中希关系进入新时代。自1972年建交以来,中国与希腊始终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已发展成为不同规模、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之间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有力深化中国与希腊的政治、经贸和人文交流,开启中希关系新的篇章,把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入到一个新的时代,为中欧关系发展和“一带一路”合作注入新动力。(秦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