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新闻网:做阳光媒体人,与江苏“e同行”
2019-10-21 14: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安心  
1
听新闻

  10月18日,由江苏省网信办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2019年“i江苏e同行 阳光媒体人大会”在南京举办。会上,江苏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胡连生表示,新媒体人士应坚定政治方向、发挥特色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坚定文化自信,为江苏发展鼓劲加油、贡献真知灼见、讲好江苏故事。

  在近日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发布。江苏排在2019中国互联网发展指数综合的第五位,在网络治理指数排名也位列第五。江苏高度重视网络治理工作。去年,自媒体联盟成立,向全省自媒体发出七条倡议;今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与江苏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融媒体+5G珠联璧合,让主流舆论阵地更加强大。

  目前,江苏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260万,无论是新媒体还是自媒体,既然是信息传播,就有一定的媒体属性,无论是哪种媒体,不变的是权责关系与内容归属,都无法规避点击率之外的社会责任与道义价值。

  做新媒体,就要有优质内容的输出。做新媒体就要有互联网思维,但我们所说的互联网思维,不只是连WiFi、开5G层面的“触网”,不是一味陷入“算法”崇拜,以技术至上忽视内容生产,它更指向一种进阶的能力:用扁平化思维连接群众,“把内容做到鱼子酱般高级”,以更新的模式识引领舆论,融互联网力量于日常工作之中。真正优质的内容,往往需要艰辛的探索、细致的打磨,网友众口难调,就要提高针对不同口味受众的“烹饪水平”。比如江苏的“群众杂志”微信公众号,既有时率性,也有理论性;既能看到新闻,也有“励志短文”,很受网友青睐,恰到好处处理好传播“正能量”和“聚流量”的关系。

  做自媒体,就要有共同价值的坚守。互联网时代,可以说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不会人人都是记者、评论员,新闻专业主义仍需坚守。微信公众号“牛弹琴”,依托国际新闻报道的丰富经验,在专业性上有宽不可及的“护城河”,文章虽打的是“国际牌”,但语言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站在中国立场分析国际事件,观点鲜明深受读者喜欢。像“牛弹琴”这样“自带流量”微信大号,既能引导舆论方向,也能立起正能量的标杆,带动一批自媒体沿着健康的轨道向前发展,让正能量遍布互联网,也壮大宣传江苏的“朋友圈”。自媒体守好道德的红线、守住法律的底线,尽到应有的社会职责,才能让网友看得自在,也能让自己健康发展。

  互网技术的变革,重塑了新闻产品的生产与分发,也重构了新媒体的内容生态。但底线意识是最重要的媒介素养之一,是支撑社会责任感的基石。创作“阳光内容”,做阳光媒体人,爱江苏,“e同行”,我们共同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充足的“网动力”,为“网络强省”建设添砖加瓦。(安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