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禁放先听民意,细节处更见法治精神
2019-10-17 10:43: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金根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 金根

  事实上,苏州工业园区仍然没有为了图省事以禁令的形式直接宣布禁放扩面,而是坚持重大决策走程序先听民意。从这个细节处,人们更应当看到的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法治精神。

  禁放扩面之前先听民意,这是苏州工业园区的做法。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公安部门专门发布通告,针对拟新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区域之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如有想法、有意见、有建议都可以提。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多此一举,而且理由充足:一、苏州城区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禁燃禁放”,苏州工业园区的大部分早已就在范围之内;二、从“禁燃禁放”效果来看,绝大多数市民是欢迎与支持的,在特定时间段中“禁燃禁放”区域内空气环境质量状况明显优于之前;三、苏州工业园区是城市化发达区域,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农村地区。

  不过,即便如此,事实上,苏州工业园区仍然没有为了图省事以禁令的形式直接宣布禁放扩面,而是坚持重大决策走程序先听民意。

  从这个细节处,人们更应当看到的是苏州工业园区的法治精神。

  “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这既是法治社会要求也是法治社会的表征,而要做到这一点,政府必须从自身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做出表率。一切按程序走、按法律来,用权不任性。其实,回过头去看,在此方面,苏州市政府早就做出了榜样。譬如,当初出台《苏州市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前,就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考察调研、禁放区域拟定、禁放规定起草、民意征询、风险评估、专家论证以及合法性、廉洁性审查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之后,“禁燃禁放”又通过完成所有法律程序才成为了地方法规;2017年11月14日苏州宣布,市区禁放区域拟由原来的376.22平方公里扩大到464.3平方公里,施行时间为2018年1月1日,同样也进行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各地都在强调优化营商环境。为啥有的地方营商环境总是被人诟病?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地方政府行政权力太任性,造成了法治化环境短板,令经营者心生疑虑和忐忑。因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其中包括影响企业活动的社会要素、经济要素、政治要素和法律要素等方面,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对于众多投资者、创业者来说,地方政府的法治化程度和水平,往往被特别看重,“权大于法”最令人担忧。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