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飘扬的“胸前红”,奋进的“心中红
2019-10-14 09:2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70年欣欣向荣,70年星火如炬。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孕育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时代的梦想。在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向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辛勤工作的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1949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诞生,1953年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70年来,中国少年先锋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引领少先队员继承革命先辈的事业,不断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树立远大理想,永葆跟党走的鲜艳红。少先队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并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从雏形、成立、发展到壮大的各个阶段,党和政府的无限关怀和深情嘱托,都为少先队事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少先队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续推进贡献了重要力量。少先队是少年儿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全党全社会要重视少先队工作,让少年儿童沐浴党的阳光茁壮成长,让“红领巾”的骄傲薪火相传,不断强化少年儿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培养优良品德,永葆爱国情怀的鲜艳红。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国家建设的栋梁之基,心中有国才能脚踏实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少先队员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1955年,全国少先队员积极开展种植、养殖、收集废钢铁、做扫除文盲“小先生”等活动。改革开放后,少先队员迎着思想新风成长,共建祖国新面貌。进入新时代,少先队员阔步在民族复兴大道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记心中”等活动吸引了近2亿人次少先队员参加。70年来,少先队坚持开展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激励少先队员把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奉献祖国的爱国情怀在少年儿童心中深种。

  勤奋学习知识,永葆接续奋斗的鲜艳红。每当熟悉的少先队队歌响起时,我们总会心潮澎湃,“红领巾”在胸前飘扬是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向往,是我们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第一颗扣子”。那鲜艳的红色,是广大少先队员立志追求卓越的奋进色,也是无数少年儿童立誓为先锋而奋斗的启蒙色。红色基因教育是每一位中国少年儿童成长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红领巾心向党”主题活动持续开展,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回望革命先烈走过的先路,奋发向前。懂得胸前红,方能坚定心中红,迸发源源不断的奋斗力量,增强初心使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紧握中国梦的接力棒,砥砺前行。

  红领巾是荣耀,更是使命,饱含着党和国家、人民对一代又一代接班人的信任和希望。中国少年先锋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曾俊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