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高速“限速新国标”应尽快推行
2019-10-11 16:5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让限速正常化,关切的是通行效率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科学决策,化解矛盾,实现共赢,高速公路将能创造更大效益

  高速限速忽高忽低等问题将重点解决。工人日报报道的这条消息挺提气,而引人关注的焦点在于,限速“新国标”何日形成和推行。

  交通运输部是近日在回复全国政协委员、东营市副市长冯艺东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规范高速公路限速的提案时作出表态:公路管理部门将会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重点解决限速值过低,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为广大驾驶员提供一个安全、高效的高速公路行车环境。

  这也表明,交通运输部对限速值过低和限速值变化过于频繁等问题的存在是认可的。

  不要忽视这一点。因为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让人郁闷的是,长期以来,关于这类问题,往往是群众连连抱怨,地方管理部门却“无感”。

  例如,东营所在的山东省,限速低、限速不固定、提醒不及时就常遭网民吐槽。而去年2月,交警方面发文称,高速公路限速,由建设之初的高速公路规划设计部门根据地质勘察情况、坡度、设计通行量、摩擦系数等实际情况来设定的。同时,山东省属于以低山丘陵地貌为主的地区……

  可网友不买账:从某省进入山东,车速会马上被降下来。车还是那些车,这是为什么呢?“丘陵地貌说”似乎说不通。要知道某些路段并没有丘陵。

  总之,这类“争议”常常有,但鲜有实质进展。

  在一些路段,由于不必要的限速标牌增多,车主压力山大,有时需要频频踩刹车,驾驶的快乐减弱事小,不安全因素增多事大。

  这种局面不能再持续下去。让限速正常化,关切的是通行效率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科学决策,化解矛盾,实现共赢,高速公路将能创造更大效益。

  由于高速公路往往连接着多省份,仅由一地进行“修补”和“调整”,效果不大,也不能保证完全化解“限速标准不平衡”。必须着眼全国,进行通盘考量。正如冯艺东所建议的,根据高速公路设计速度、地理条件等不同因素,统一规范全国高速公路指导性限速标准。同时,根据高速公路不同限速实行差异化收费。

  现行高速公路限速国家标准是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 第五部分:限制速度》。显而易见的是,我们需要在此基础上,确定更规范、更统一、更权威且不容动摇的“国标”。值得一提的是,在迈出第一步之后,后面的整治还有很多路要走。而重中之重,还是确保安全。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