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多途开源,解养老服务资源之渴
2019-09-11 09:2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云青  
1
听新闻

  养老服务资源总量供不应求、优质资源稀缺,是养老业面临的最大难点之一。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国家相关部门还将公布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储备计划,多路资本正加快布局养老服务业,已具备大健康业务板块的国有企业尤其积极。

  养老服务供给的缺口有多大?仅以南京为例,今年初的数据是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7.7张。机构养老床位数反映了养老服务的供给情况,要扩大供给,绕不开增加床位数一途,但也不能全指望它。因为缺口太大了,去年底,南京市8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3.2%。解养老服务资源之渴,必须多途开源,既“向内”也“向外”要供给。

  所谓“向内”,就是把存在于家庭和社会内部的养老服务力量调动起来。当前我国老龄工作存在“9073”现象,即90%老人在家且缺少专业照护,7%享有一定的日间照料,仅有3%住在养老机构。这个比例在不同地方稍有差异,不变的是居家老人始终最多。社区和居家养老的探索显然大有可为。南京目前基本形成了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获评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优秀地区,通过实践已有一定经验。

  居家养老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专业照护,家庭照顾者的压力也非常大。为此,南京市创新探索机构式的居家养老和“喘息服务”制度,前者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相关家庭签约服务,将“机构式”的专业照料和护理服务延伸“复制”到老人家庭;后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安排老年人短期入住养老机构或专业养老组织居家上门照护,使家庭照顾者得到“喘息”。这两个问题一旦解决,家庭养老床位就可以补上机构养老床位之不足。

  还有些老人居家也少人照顾,或遇到特殊困难,如今单身人群越来越多,也叫人担心未来养老怎么办?“助餐”“助浴”“日托”等点单式的养老服务和“时间银行”则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南京市一些区已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托底”,委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尝试性推出“日托”等服务。“时间银行”如今也进入市级层面推广阶段,鼓励市民年轻时以服务换“时间”,以备将来用“时间”换服务。

  “向外”开源,就是拓展养老资源供应的空间,把需求向外转移。不同地方养老情况不一样,譬如大城市老龄化程度更高,对养老机构硬件设施的需求更大,但在可调动资源上更具优势。有大城市尝试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来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一体化,南京近年来也有类似探索。不仅可以向乡村要资源,都市圈、特定区域内各城市之间也可通过资源共建共享来实现养老服务的互通。

  “多途开源”需要政府、市场和社会各方的力量“同频共振”。南京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承担着做好试验田的重要任务,期待以更扎实的工作和更突出的成果,回应市民对养老服务的殷殷期盼,推动南京养老服务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