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停业”式治污不只是任性
2019-09-06 10:36: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无疑,一个区的束手无策、“饥不择食”固然暴露了这个区的工作不力,但更反映出更深层次的窘迫

  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刊文,对临沂市兰山区在环境保护中存在急功近利、搞环保“一刀切”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临沂市连夜部署整改工作,表示要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兰山区及有关街镇存在的问题迅速查明原因,对涉及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但真正的问题只是出在兰山区、街道这一层面吗?未必!

  老实说,兰山区及部分街道,果真有超级想象力,魄力也大得不得了——集中“叫停”板材企业、货运停车场,义堂镇更是让镇区270家经营性餐饮企业关门。调查组8月30日现场检查时,当日中午和晚上用餐高峰期间,在义堂镇镇区范围内竟找不到一家开门营业的餐饮企业。

  你这么能,咋不规定今后百姓做饭严禁爆炒只许水煮,或者干脆让家家户户都把厨房给撤了,每天只许干啃方便面?那样的话,对环保的“贡献值”不是更大吗?

  要是没注意到生态环境部的这篇文章以及临沂市的厉言批评,还真以为临沂市兰山区修炼成了治污绝招——实际上,玩的还是非常低层次的“一刀切”。

  如此非常规、非理性、“非主流”!只为在评价体系中过关,丝毫不考虑民生利益、群众感受,这样的任性让人开了眼。

  但一个区的乱来一气,并非出于“天性”。种种迹象表明,这是压力过大、抗压能力不足的结果。根据督查组通报等信息,近年来,临沂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不力。2019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6.8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倒数第10,在山东省排名倒数第一。山东省委、省政府对临沂市实施了约谈。8月25日,临沂市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明确:36个市级领导干部盯在一线办公,市级机关干部要下到基层网络、乡镇;纪检、组织部门5天内查实大气治理工作排名后两位的乡镇,党委书记应予免职。

  危机之中,紧张严肃地应对可以理解,但这种应对不是应付,更不是糊弄。那种为了逼迫企业停产竟然停供蒸汽的做法说明,有关方面已经到了无计可施、只好瞎整的地步。临沂市的压力传导看似成功,实则很不规范、科学,至少疏于管理引导,有失察、失责之嫌。别的不说,要不是生态环境部捅出这事,市里能主动曝光、问责吗?兰山区的事就在临沂市眼皮子底下,能瞒得过谁?怕只怕睁只眼闭只眼。现在出了事,能只“打”兰山区屁股吗?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5年2月,临沂市政府负责人就被原环境保护部公开约谈过。几年下来,临沂市的综合指数居然同比恶化13.2%。别的不说,至少临沂在相关领域的治理能力堪忧。因此,和叱问兰山区相比,搞清楚临沂的治污路径、内在教训,同样重要。无疑,一个区的束手无策、“饥不择食”固然暴露了这个区的工作不力,但更反映出更深层次的窘迫。

  现代快报首席评论员 伍里川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