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该往哪里发力?
2019-09-06 10: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目标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要靠实践、探索、创新来拉近。村与村的情况不同,镇与镇的条件各异,集体经济的发展不能一刀切,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集体经济是苏州农村的压舱石。截至去年底,苏州农村集体经济总资产1970亿元,村均年稳定性收入850万元,以前的“小舢板”变成了如今的“大轮船”。在这个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促进提质增效,无疑是一个大课题。

  近年来,太仓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从原来的“村自为战”变为“镇级搭台”,整合村级集体经济的资源要素,并通过“制度设计、强化引导;全域推进、分镇实施;合作社强个体、抱团发展壮整体;聚焦项目、集聚发展;精准帮扶、长效造血”等五项措施,促进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从预期效果看,建设镇级抱团发展平台,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00万元左右。

  正因如此,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改革试验任务名单中,太仓市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改革试验,成为其中先试先行的一项。

  如果说,集体经济是“肌体”,那么集体经济组织就是“细胞”了,只有“细胞”健康,“肌体”才健康。如今,股份合作经济是苏州农村集体经济的主流形式,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组织形式则多种多样。包括互助制、合作制、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等。进入新世纪以来,股份合作制创新了集体经济在新时期的实现形式,这也是目前苏州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命力之源。

  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关键在于探索资产运营机制。该往哪里发力?苏州的政策指向十分明确:一是试点开展农村集体资产市场化、职业化运营模式,通过委托管理、组建平台公司、股份制、租赁等形式参与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支持全市各地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三是鼓励各地以镇(街道)为单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异地发展,在城镇规划区、各类开发区等优势地段开发建设农贸市场、城镇综合体、科技创业园等经营性项目,到2020年镇级统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占比达60%以上;四是鼓励集体经济组织创办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合作社,或与社会资本联办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和农村服务业;五是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出租、入股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六是支持各地将成熟的农村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纳入政府定点采购范围,着力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七是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的资产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可以采取折股量化形式,让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长期分享资产增值收益等。

  目标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要靠实践、探索、创新来拉近。村与村的情况不同,镇与镇的条件各异,集体经济的发展不能一刀切,需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太仓依托镇级抱团发展平台,强弱村整合资源优势互补联合发展,有助于集体经济薄弱村扭转局面,也有助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更有助于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苏报评论员金根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