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根治体检“代检”,关键在消除歧视
2019-09-02 09:4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体检是很多单位员工入职的基本要求。为此社会上滋生了体检“代检”业务。据新京报报道,一家网站打出广告,自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代人体检服务,包括入职体检代检,福利体检代检,入学体检代检,驾照体检代检……业务范围则涵盖北京、上海、湖南、湖北等全国多个省份。进一步调查发现,代检主要是验血,收费1200元;有的被代检者,还可能遭遇敲诈。

  体检“代检”,属于弄虚作假,也涉嫌违法。一方面代检的中介,涉嫌非法经营,另一方面被代检者涉嫌欺诈。这种情况下,即便体检“合格”,侥幸被用人单位录用,一旦被发现弄虚作假,用人单位也可能以欺诈为由随时解除劳动合同。

  尽管如此,还会有很多人在应聘入职、入学时心存侥幸,找人“代检”,试图蒙混过关。体检“代检”检的是“血项目”,其背后主要是乙肝就业歧视的老问题。

  我国多部法律明确禁止乙肝就业歧视。早在2007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就业权利的意见》要求,用人单位在招、用工过程中,除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卫生部规定禁止从事的工作外,不得强行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2010年2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明确规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病毒检测项目。《就业促进法》第30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不得以“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

  其实,消除乙肝就业歧视,相关部门也喊了很多年。但现实中,用人单位拒绝录取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案例并不鲜见。当然,在劳动者处于弱势的语境下,一些用人单位为了规避法律风险,即便不是明说“乙肝”原因,也会以其他理由将应聘者拒之门外。这才是出现体检“代检”的根源所在。可以这么说,只要乙肝就业歧视一天不根除,体检“代检”现象就不可能绝迹。当然,这不等于说,社会可以容忍体检“代检”行为。

  相关法律明确禁止,用人单位却不当回事,原因何在?对违规单位如何处置,相关法律并没有明确。缺乏有力的违法惩治手段,才是关键所在。

  从治理角度,打击和整治体检“代检”行为,必须先消除乙肝歧视。一方面要加大宣传,消除社会因不了解而产生的各种顾虑。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管,严格遵守相关法律,严禁用人单位对员工体检检测乙肝病毒项目,一旦发现,坚决制止和惩罚。此外立法上也要明确细则,加大处罚力度。如此,乙肝就业歧视消除了,体检“代检”现象自然会消失。

  曹玉兵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