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让居民消费新需求“有着落”
2019-09-02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吴云青  
1
听新闻

  近日本报刊发了“促进南京消费升级的调查与思考”系列报道,从“夜经济”、消费品市场、新业态等角度探讨南京市消费升级的情况。

  说到消费升级,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消费理念变了,变得更加自信、有主见,注重健康、低碳,并且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贵但是好”的商品和服务买单。近年来,年轻人的时尚从追逐国际大牌渐趋向个性选择,国货、文创产品走红,“网红打卡地”不断涌现,高端旅游项目受青睐,网络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好品种”水果不愁卖、反之则易滞销等,都与消费升级有关。

  消费升级的需求,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反响最强烈,如不因地制宜部署供给,居民的消费潜力会受到压抑,也会流向国内外其他城市。今年的市两会上,“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当前,北上广深和杭州、成都、西安等城市都在积极争取成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南京如何谋划促进消费升级,既是为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提升城市首位度、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

  日前,国办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8月28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我省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相关意见和促进消费“三年行动方案”,涉及改造提升商业步行街、促进假日夜间消费等内容。各项措施是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的,比如,步行街就是城市“夜经济”的重要载体。在南京,夫子庙步行街正作为我省唯一试点争创全国首批重点步行街,将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10条步行街进行PK。目前,夫子庙步行街改造规划编制、环境设施改造、商业品质改善、文化特色挖掘、管理效能提升和智慧服务布局等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新街口片区、湖南路街区等也在精心规划设计、精细建设管理,依照各自定位提升辨识度和竞争力。

  在规划布局“大写意”的画卷上把镜头推进,就到了招商培育、创业扶持、环境整治、监管服务等具体项目的“工笔画”环节。不同城市有不同的资源要素、气质风格,市民的消费倾向也有微妙的差异,城市核心商业载体既要在整体上强调特色和针对性,也要促成一些消费经济的高地和前沿,始终跟上时尚脉搏。为此,既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用好相关政策,也需结合自身禀赋,从商业模式和消费市场的内生动力中,提高自我更新的能力。今年南京创意设计周的主题是“创意赋能城市”,在消费升级与城市供给的对话中,创新、创意拥有无限潜能。

  2019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南京累计销售额达15.7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文化、教育、旅游、健康等服务性消费占比越来越高,呈现消费升级趋势。幸福南京要让居民消费的新需求“有着落”,才能挖掘出更大的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辐射力,带动城市经济水平和发展质量整体提升。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