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荔枝网:二桥、三桥……旧名字不改行吗?
2019-08-28 10:06:00  来源:荔枝网  作者:马青  
1
听新闻

  南京长江二桥、三桥等已经开通的过江通道将要有新名字了。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日前发布《关于已通车过江通道命名更名征求意见的公示》。

  从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通车以来,南京已陆续建成六条道路过江通道,包括四座桥梁,两条隧道,已建成的南京长江二桥、三桥、四桥均未正式申报命名,使用名存在方位、次序的紊乱,且缺乏指位性、文化性及地域特色。南京今后还将有多条过江通道建成,也不适合用数字序号一直排下去。因此,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将南京长江二桥更名为八卦洲长江公路大桥、南京扬子江隧道更名为定淮门长江隧道等。目前计划更换的新名称已经在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示,征求意见,将在8月30号公示结束。

  既然是征求意见,那就畅所欲言了:新地名按新规矩,但旧名字就保留下来,行吗?

  我赞同交通系统提出的起名规则,要有地域特点,要有文化特色,要有指向性。确实,对过江通道的命名要有统筹规划,未来南京有24条过江通道,不可能都按数字排序,更何况现在几座桥的数字是按建成的时间顺序,不是地理顺序。那么,正在建的和以后再建的,就按照新规则来命名,但是已经使用的过江通道,可否别改了?

  有人嫌数字命名不好记,但当初高速公路改名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啊。2010年,沪宁高速改叫G42(沪蓉高速)。当时交通部门的解释是:“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不管你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不管你的文化水平高低,阿拉伯数字总是更容易记忆和识别。”而国省干线公路也是采用数字化编号,比如312国道、204国道等。同样是地名,同样是道路,数字为名到底好不好呢?

  所以,关键不在于是数字还是汉字,只要用得足够久,都能记得住。当初高速公路更名是为了全国统一标准,不得不改。可是,地方上既有的桥隧,已经用惯了的名字,在地图导航上也标注得清清楚楚,更名的必要性在哪儿?

  前段时间不少地方曾因清理地名而掀起过相关讨论,很多人在解读地名命名规则时都强调对“老地名”的尊重。虽然交通部门说,二桥、三桥、四桥没有正式申报命名,但是,就算是“小名”也叫了这么多年,市民已经非常熟悉了。别的不说,二桥这个名字已经用了十八年了。没有正式申报命名,就按既有的习惯名称申报。换名申报,会不会反而让使用者产生混乱?

  举个例子。我住在南京理工大学,南理工有七个门,一号门到七号门,所有的住户都是这么叫的,但是地图和导航上不是。如果打车,跟不熟悉的司机师傅就要细细沟通一番。这就是名字不统一带来的麻烦,地图、导航用的是所谓“大名”——也不知道谁起的;但当地住户习惯的是另一个名字,暂且叫“小名”吧。如果在申报“大名”的时候,就和当地住户惯用的“小名”相统一,不就没这些麻烦了?

  一个单位内部的名字不统一,最多是小麻烦。但这几座桥梁隧道的影响却是广泛的,改名就意味着附近的地名、路牌,各种与之相关的系统都要跟着更改,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事。如果没有非改不可的必要,从节省行政成本的角度说,是不是也还是不动为好?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