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把自贸区"含金量"转化为发展高质量
2019-08-28 09:5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南平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获批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江北新区成为其中一个片区。南京片区今后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现代金融等产业,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好消息传来,迅速成为各方关注和热议的重量级话题。

  如愿捧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块沉甸甸、亮闪闪的金字招牌,这对于南京市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它是一个“探路者”;对于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它是一块“试验田”;对于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它是一个“新引擎”……可以说,招牌沉甸甸,期待更是沉甸甸。如何高水平谋划和建设南京自贸区,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获批新设自贸区,对南京的发展是一个十分难得的契机。及时抓住并充分用好这一机遇,就能如各方期待的那样,让自贸区建设成为撬动全市发展的有力杠杆,真正把自贸区的“含金量”转化成南京发展的“高质量”。各地的许多实践案例表明,捧得自贸区、保税区、高新区等令人羡慕的金字招牌,在客观上的确能够为区域发展增添有利条件,而要让这些金字招牌充分发挥作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关键还要靠所在地方在自贸区建设上的大胆探索、科学运筹、务实运作。可以说,南京自贸区的获批之日,也就是它正式落地、展开运作之时。这件事慢不得,更等不得。

  建设自贸区,南京是后来者。我国最早获批自贸区的一些省市,有的已经推出了自贸区建设“3.0”版本,各项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他们的实践经验,特别是高水平建设和运营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对于南京怎么建自贸区、建一个什么样的自贸区,相关方案里已经有原则性的设定。尽快把南京自贸区从“纸面”落到“地面”、从“理念”变为“实践”,还需要进一步对标先进、集思广益,让自贸区建设的大体轮廓清晰起来、相关细节完善起来。后来者居上,不光要考虑如何尽可能实现弯道超越,也要努力避免再走不必要的弯路。

  江北新区正在迅速成为南京最受关注、最具潜力的热点地区之一。跨江交通的日益完善、特色产业的加速崛起、产城融合的持续推进,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当然,如果放眼全市、全省发展的大棋盘,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全面展开,江苏大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更是让江北新区自贸区建设获得了坚实有力的支撑。江北新区完全有希望、有条件、有实力,高水平建设一个动力强劲、活力迸发的自贸区,成为全市和全省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推动南京在区域发展中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影响。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