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应精准帮扶残疾大学生就业
2019-08-14 10:04:00  来源:南通日报  作者:沈峰  
1
听新闻

  2019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压力持续加大。与健全大学生相比,残疾人大学生就业难度更大。8月8日上午,南通市2019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南通人力资源市场二楼大厅举行,45家企业为残疾大学毕业生提供78个工作岗位,吸引了50名残疾人大学生进场求职。(8月10日《江海晚报》)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残疾人也是重要的生产力,通过劳动就业可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文明。当下,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不小的社会群体,帮扶残疾人就业关系着残疾人的命运,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社会建设和社会进步。就此来说,南通市举办2019年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促进残疾大学生就业,体现了政府部门拳拳关爱。

  我们知道,为了更好地扶持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国家为用人单位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政策,刺激其吸纳残疾人大学生的积极性。然而在现实中,这些保障措施很多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和执行,残疾人大学生就业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然而,残疾人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非常不容易,就业是他们改善生活状况、融入社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主要途径。残疾人大学生渴望成功,而且他们在生活求学过程中历经磨难,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他们在工作中往往更加刻苦,工作稳定性更强。

  进一步看,劳动权是人类的基本权利之一。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享有法律赋予的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取得劳动报酬等权利。因此,促进残疾人就业,政府扶持不可少。各级政府应当尊重和优先保障残疾人工作的愿望和权利,努力创造让残疾人享受国民待遇的环境。如香港特区政府规定:“政府的政策,是尽可能安排残疾人担任适当的职位。残疾人申请职位,将与其他申请人获得同等看待,如适合录用,则会给予较其他申请人优先录用的机会。”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此,对残疾人进行帮扶的最好方式,就是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有了职业就有了较稳定的收入,这样才有利于帮助残疾人彻底改善贫穷的生活状况,实现自救。这种救助远比送钱送物式的帮助更能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关爱。

  毋庸置疑,在现实中,残疾人大学生就业还是面临着重重困难,社会歧视、相关政策不到位等因素,都影响着这些身残志坚的大学生顺利就业,他们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同样,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不但要看高楼大厦有多宏伟、马路广场有多宽阔,更要看每一个社会成员的生存权、发展权、就业权是否得到了有效保障,要看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能否得到人性化的关怀,能否真正融入社会。

  总之,让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残疾人走出就业困境,充分参与到社会建设中,对政府部门而言既是责任也是义务。建议构建一个政府、高校、用人单位等社会各方统筹的残疾人大学毕业生就业帮扶机制,给他们营造一个公平求职就业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