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保时捷女司机"事件终迎负责任调查
2019-08-02 10:21: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调查公开越及早、不留余地,越能赢得网民的理解和支持,越能掌握查处案件的主动性

  昨天深夜的一条消息唤醒了无数的键盘和口舌。

  华龙网-重庆客户端报道称:针对公众关注的重庆渝北区保时捷女车主有关情况,重庆市公安局第一时间进行核实,通过新媒体对外公布;8月1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处置,决定责成渝北区公安分局成立调查组进行深入调查,对网络反映的李某和其丈夫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童小华相关情况,依纪依法调查处理。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这就坐实了“保时捷女司机”丈夫是派出所所长的传言。看来,知情人向媒体透露的关键信息,是有可信度的,而有关方面一度讳莫如深,有点让人难以理解。要知道,查清女司机丈夫身份,并无难度。

  “保时捷女司机”事件可谓人尽皆知:7月30日,保时捷女车主李某驾车行驶至渝北区龙升街路口处违规调头,与另一车辆男司机发生冲突。她掌掴男司机后,也遭到掌掴。华龙网-重庆客户端报道称:渝北区公安分局接报警后,依法对李某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理,双方就纠纷达成调解协议。随后,网络曝出李某多段视频,自称“爱飙车、经常闯红灯、扣分随意销”,引发公众强烈关注。而昨天更有报道直指其做土石方生意、丈夫系派出所所长,更是惊人眼球,不少网友质疑其家庭背景、收入来源、交通违法处理等背后有“猫腻”。

  值得一提的是,华龙网-重庆客户端记者就“销分”求证时,民警调出李某车辆的违法记录表示:“李某自称打电话就能删电子警察监控记录纯属无稽之谈。”李某29条违法记录,她之前均按规定全部接受了处罚。问题是,警方并没有将其接受处罚的记录公开。而随后有报道称,针对女司机丈夫是不是所长的问题,相关派出所及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均称不方便透露。

  云里雾里的信息,越发激起追问声浪。此事已经发酵成公共事件,女司机丈夫的身份,不可回避。原因在于,假如其丈夫并非领导干部,那她做什么生意都方便,否则,就必须受到约束和监管。关于干部家属能不能经商,各地规定不尽相同,但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的要求越来越严。在重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纳入巡视工作、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内容。领导干部家属经商有没有利益输送行为,关涉红线,群众对此特别关切。每一点“蛛丝马迹”都值得重视。

  当然,保时捷女司机到底有没有做土石方生意、这个生意是如何做起来的、包括豪车在内的家庭财产来源是否合法……还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不管怎么说,事实再次说明,面对群众特别关切的问题,不存在“不方便透露”,不存在缓一缓再回应,调查公开越及早、不留余地,越能赢得网民的理解和支持,越能掌握查处案件的主动性。重庆警方已经展开积极行动,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