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买短乘长”被拘,早该如此
2019-07-23 10:12: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伍里川  
1
听新闻

  以法律的名义打击恶意逃票,很有必要。买短乘长损害了他人利益,严重干扰和影响了铁路运输秩序和公共安全

  “买短乘长”上瘾的人最近有可能瑟瑟发抖了。

  现代快报全媒体报道:近日,南京铁路公安处镇江站派出所接连查获多起“买短乘长”恶意逃票案件。从2018年3月开始,一年多时间里,40多岁女子田某共计逃票 164 次,涉案金额12000余元。7月22日,铁路警方公布了此案详情,田某因涉嫌诈骗,被铁路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这笔账很好算,平均下来,一次也就能“省”个几十元,但为此付出的却是沉痛的代价。

  昨天另有一条消息:半年“买短乘长”559次,青岛6名铁路旅客被拘留。本该买到青岛站的,结果买到青岛北站。能占的便宜少得可怜,每次也就几元钱的“好处”。何苦?

  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对于买短乘长,惩处的力度已经加码。过往,这种行为一般只被视为失信。铁路部门此前出台过措施,对乘客执意越站乘车,持失效车票乘车按无票处理,到站后除补票外还将加收50%的票款,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其增加不良诚信记录。但毕竟不涉及法律。

  以法律的名义打击恶意逃票,很有必要。买短乘长损害了他人利益,严重干扰和影响了铁路运输秩序和公共安全。如果只把恶意逃票行为列为道德问题,那就与性质不符合了。

  长期以来,对买短乘长包括买短补长行为的认识不足,令相关行为很少受到限制或遏制,争议不断。当然,“买短补长”和“买短乘长”有所区别,例如,前者并不逃票。但无论是买短乘长还是买短补长,产生的负面影响都很大,例如都会导致一些正常买到票的乘客上不了车。此风不可长——包括对任性的买短补长也应有所制约。

  总之,提高认识,加强管理,“直拳”出击,是维护秩序和公共利益的必有之举。全国铁路公安机关从7月8日起至今年年底,开展“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种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令人期待。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查处“买短乘长”恶意逃票行为,也有宜早不宜迟的内在要求:不必非要等到某些人某些群体逃票数百次再动手不可。污点“积攒”下来,固然“可观”,但也以他人利益受损为代价。要知道,车辆违法被记成百上千分,和逃票上百次,看上去都挺那个的。和“算总账”比起来,每一次的违法必究更为犀利些。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