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日报:老党员的“特殊党费”诠释初心本色
2019-07-02 17:5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评论员望路

  这样的心愿就是“不忘初心”,就是“牢记使命”,他们始终如一的长期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理想真谛,理应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楷模。

  昨天是中国共产党的98岁生日,苏报报道了两位老党员的捐资之举。一位是90岁的解辰萱用积攒下的10万元交了笔“特殊党费”;另一位是89岁的离休干部冯浩鹏捐赠16万元,设立助学爱心基金,帮扶贫困学生。这两位老党员的善举,从一个方面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本色,为全社会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老党员交“特殊党费”和捐资助学,让人看到了“不忘初心”的可贵精神。想当初,他们在革命年代,都有过不平凡的经历,为新中国成立和国家富强做出了很大贡献。冯浩鹏18岁就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新中国成立后自愿赴条件艰苦的生产建设兵团劳动,曾立过三次三等功;解辰萱年轻时跟随丈夫一起援藏,为边疆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们的个人经历和人生追求,体现了崇高的精神境界,激发出了满满的正能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重要的体现便是责任与担当。两位老党员,都是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同志。长期以来,他们一心向党的痴心、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如一,他们时刻都铭记着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解辰萱在捐赠“特殊党费”时说,她是一名老党员,捐赠自己的积蓄感恩党、回报党,这是应该的。冯浩鹏在捐赠时更是“讨价还价”,他坚持着说,今天不接受捐赠,明天还来,明天不接受,后天再来。他们的言行,无不彰显出了共产党员最根本的初心与最坚定的信念。

  更应当看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是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时代发展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已大为提高,一个原本可以很好享受生活的人,却偏偏选择“粗茶淡饭”的生活,而且甘之如饴。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人生境界!解辰萱和冯浩鹏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甘于过平凡的、朴素的生活,目的就是履行党的宗旨: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把省下的钱用于急需用钱的人身上,帮助他人克服困难是最大的心愿,这样的心愿就是“不忘初心”,就是“牢记使命”,他们始终如一的长期坚守,诠释了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理想真谛,理应成为各行各业学习的楷模。

  服务人民,初心不改。从两位老党员身上,看到了两位苏州“张富清”的精神追求。当下,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需要学习他们为国为民终身奋斗的精神,更好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贡献新的力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