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城乡居民医保给予老百姓幸福感
2019-07-02 17:54: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徐剑锋

  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今年初新组建的医保局首次亮相,带来一批便民利民惠民的医保新政,涉及门诊统筹标准、住院报支比例、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6月28日《南通日报》)

  细读医保新政,无论是提高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标准及住院报支比例,还是降低部分医疗保险乙类药品项目个人负担比例,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城乡居民医保朝着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而且透过这份沉甸甸的民生“大红包”,真真切切的民生关怀、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让人倍感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几年来,南通积极构建统筹城乡、惠民高效、公平可及的医保网,在加快全覆盖的同时,不断加大报销补助力度,“病有所医”的美好目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此次出台的医保新政指向公平正义,为老百姓提升看得见的保障,必将带来更多真金白银的医疗红利。

  让城乡医保这块民生“蛋糕”散发出更加幸福的味道,在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基础上,既要不折不扣地将人性化的好政策执行到底,确保“人人参保,应保尽保”,还需有具体化的好配套,持续加快医疗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便捷化。一方面是政策配套要健全,完善常见病的诊治规范和临床路径,并以此为基础制定病种费用支付制度,让报销比例在实际操作中更为规范化、透明化;另一方面是服务配套要完善,开设重特大疾病诊疗的“绿色通道”,既要做到即时结报、先诊疗后结算,也要畅通异地报销的渠道,进一步扩大地市级以上医院的定点范围,简化转院手续,真正让每个患者得到更优质、更及时的诊治;再者,无论是基本药物的遴选,还是诊疗费用的确定,医疗机构既要通过药品集中招标采购、“零差率”销售等来“降本”,更要坚决杜绝“过度医疗”、回扣提成等来“节耗”,最大限度地控制患者的就医成本,把实际看病费用真正降下来,如此再辅以高比例的报销,才能真正让患者“少掏钱”、看好病。

  在全民健康意识不断提升的今天,政府更有责任通过加大公共卫生投入、转换医疗诊治重心等途径,加快构建严密的防病体系,这才是老百姓最期许的健康生活、幸福愿景。

  给老百姓“稳稳的幸福”,是评估医保新政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要让这一善举释放持久的红利,需要推出更多的“升级版”,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