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日报:优化营商环境要刀刃向内抓落实
2019-06-25 17:3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刘大山  
1
听新闻

  6月22日,在“找差距、抓落实”系列活动第一次推进会——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电视电话会议上,市政府通报了19个关于涉企政策不落实负面典型案例,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检视问题、直击痛点、狠下心来排查整改。

  近两年来,南京出台了一揽子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从政策制定的层面来看,力度很大、含金量很高。但在落实层面,政策究竟有没有落地?实效怎么样?还存在什么矛盾问题?哪些方面还需要深化优化?都需要在具体工作中检验和反馈。纵观这些负面典型案例,虽然具体表现形式各异,但归根结底都是在落实上出了问题,都是不担当、不作为在工作推进中的集中体现。而解决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捷径可走,只能继续在“落实”两个字上下足功夫,使足力气。

  首先是责任落实。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一个环节、一个流程掉链子,就可能阻碍全局突破。各板块各部门既要提高组织化程度,做到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把分内事做好做实;也要提升协同化水平,加强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的沟通合作,避免出现中梗阻现象。本次通报的典型案例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就一项规划要点批复,分别征询文物、交通等单位意见,耗时70天仍未办结。其中欠缺了多少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值得追问反思。

  责任落实之后,还需政策落地。对于“优化营商环境100条”等政策举措,各相关单位要准确把握其内在导向、工作要求和实现路径,形成明确的路线图、时间表,确保研究到位、分解到位、执行到位、宣传到位。19个案例中,很大一部分是在任务部署、目标分解上没做到位,有主观态度问题,也有能力问题,最终结果都是承诺缩水走样,严重影响了政策整体成效。现在回头看来,“四个到位”仍然是必须抓好的重点难点,千条万条好政策,不能落地都是一纸空文。

  这些负面典型案例也警示我们,抓营商环境优化,工作要落细。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需要形成一套精细化的、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例如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督查督办机制,对于那些作风不实、干劲不足、推进不力、效率不高的单位部门,及时公开通报、督促整改;建立公正开放的考评问效机制,让专业机构和市场主体来评价得失成败,切实以考评方式的转变,倒逼自身工作的变革。营商环境好不好,归根结底还是企业说了算,围绕企业最新期待及时校准航向、优化路径,才能推动工作更精准、更有效,让企业有更强获得感、更高满意度。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19个典型案例反映出的种种现象,其他部门未必就没有,全市上下要对照自省,知耻而后勇、知错而快改,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种表现,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作风的变化、形象的变化、落实成效的变化,以实际行动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主攻仗,为南京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