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通日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2019-06-17 10:03:00  来源:南通日报  
1
听新闻

  □凌 云

  扫黑除恶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自今年5月市公安局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恳谈、大回访、大督查”系列活动以来,通过走访、回访群众,从中征集涉黑涉恶线索305条,打掉各类黑恶犯罪团伙18个,抓获涉案嫌疑人209名,破获各类黑恶犯罪案件182起。(6月15日《南通日报》)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黑恶势力是社会的毒瘤、人民的公敌。扫黑除恶,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要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的现实需要。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必须把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这两股力量有机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全民之中,才能取得彻底胜利。一个多月来,市公安局系统依靠人民群众所取得的扫黑除恶战果,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这是因为,一则涉黑涉恶是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有的披着合法的外衣,有的依仗幕后靠山,盘根错节,隐藏很深,且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已渗透到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人民群众身受其害,对此深恶痛疾。二则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而且是无处不在的。他们不仅是扫黑除恶的“宣传员”,也是扫黑除恶的“情报员”,有的还是黑恶势力的受害者“见证人”。只要他们真正行动起来了,黑恶分子必将无处藏身,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人人得而诛之。因此,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

  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必须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手段,使全民战争发展成全面战争,从思想、组织、文化等各领域彻底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首先要来一场扫黑除恶的疾风暴雨,形成“黑恶犯罪、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扫清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内的黑恶积垢、思想流毒。其次要擒王肃贼,斩草除根。抓住重点、难点、关键点。重点就是“保护伞”,从村乡镇到县市一直到省甚至中央,从党政机关到企事业单位,大大小小的“保护伞”是黑恶的源头,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等是黑恶的表现。这就告诉我们,扫黑除恶一定要破伞擒王、打财断血、釜底抽薪,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5月2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进驻江苏,为我省我市扫黑除恶带来了“尚方宝剑”和强劲东风。尽管扫黑除恶进入了深水区、攻坚期,较量还在持续中,黑恶势力绝不会轻易收手,还会不断变换花样制造各种障碍,但只要党心民心汇聚,全市“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坚持“眼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决心,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构筑起扫黑除恶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高位推动、层层发动、整体联动,以高压态势、强大声势、凌厉攻势打响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则“恶恶著,小人退矣”,黑恶分子必将无地可遁、无形可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